2017年01月06日03:20 信息时报

  原标题:外汇局重申禁令 个人购汇不受影响 海外资产配置可通过深沪港通、外币理财等渠道进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周琴) 近日,对于个人外汇的管理加强,外汇局重申个人购汇的“六大禁令”,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据了解,对于个人购汇的用途监管一直有明确规定,业内认为此次强化对外汇流入的管理仍非常重要。分析称,外汇管理确实有收紧的趋势,但对于普通民众的正常需求影响非常小。

  境外银行卡消费不受影响

  外汇局此次重申了购汇禁用的六大用途,即不得虚报个人购汇信息;不得提供不实的证明材料;不得出借他人便利化额度实施分拆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炒股以及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不得参与洗钱、逃脱、地下钱庄交易等非法活动。

  据了解,这些规定已存在于个人购汇的管理条例中,近期重申是为强化管理,而并非“新规”。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明确表示:“此次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并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也没有变化”。

  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马郢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近期针对个人购汇确有新增的细化规定,但‘六大禁令’属于原本就不开放的。只不过之前管理不严,处罚不重,因此很多人并不知情。外汇管理重申禁令,对普通民众的正常需求影响非常小。”

  此外,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个人购汇的确不受影响,个人在填写申请表并确认信息属实的情况下均可办理,而超出额度之外的购汇,可凭交易金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办理,不存在办理障碍。

  “如果一定要说个人购汇办理与之前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的内容细化了。”一家国有商业银行营业部人士告诉信息记者。除此之外,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明确表示,个人购汇政策没有变化,境外出境、旅游、境外使用银行卡消费等均不受影响。

  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上升

  据了解,个人购汇的强化管理对于海外资产配置的影响也不大,除了需要换汇参与的投资类别,国内的投资者还可以通过深港通和沪港通投资港股,也可以通过QDII和QDII2进行境外股票、债券、实业、不动产等投资。

  “从境外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通过深(沪)港通投资港股是很好的一个路径。”招银前海金融研究员董元对信息时报记者分析称,其中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投资者通过深港通进行境外投资,可以达到规避汇率下行风险的目的;其次,由于港股通没有总额度限制,其已经成为实现较大资金变相出海的绝佳途径;其三,港股近两年来一直是全球最便宜的资产。

  除了上述各类合规的参与方式外,最常见又简单的参与方式还有外币理财,而从2016年底外币理财的发行量来看,也有明显的增长态势。根据普益标准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11月30日,商业银行今年共发行了1732款外币理财产品,较2015年增加393款,所占市场份额约1.5%左右。

  而从2016年最后一周的情况看,国有银行共发行22款外币理财产品,其中12款美元产品,股份制银行共发行了13款外币理财产品,其中11款美元产品,城商行共发行4款外币理财产品,均为美元产品。

  “实际上人民币贬值主要针对的是美元贬值,大家换汇、海外投资也主要指的是美元。”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对记者表示,在国内,美元的理财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美元存款,活期利率长期维持在0.05%左右,定期期限越长利率也越高,以中国银行的产品为例,一个月期利率为0.2%,一年期利率为0.75%;二是美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1.5%-1.7%之间;三是美元DQII基金,不受个人购汇额度限制,2016年平均收益率为6.54%”。

责任编辑:陈楚潺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