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6日03:32 新浪综合

  兑美元中间价调升219个基点

  离岸人民币大涨

  专家认为应正视汇率波动性,不宜盲目跟风换汇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王观)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307,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升值219个基点。近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迎来大涨,5日午后连续升破6.85、6.8关口。

  在岸、离岸人民币均出现上调,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一方面,美元指数在连续冲高的情况下近日也出现回落,因此带动了非美货币上涨;另一方面,在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存款利率和隔夜拆借利率都远远高于同期美元利率,利差的存在使得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大幅增加,做空力量的减少也会有助于形成人民币升值走势。

  此外,近日外汇局表示对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进行完善,重申个人购汇使用限制,强化外汇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外汇违规违法行为,温彬认为,这也有利于改变市场预期,防范投机性跨境资金流动,促进人民币企稳回升。

  离岸人民币近日的表现也说明汇率涨跌是正常现象。“影响汇率变化最根本的还是要看宏观经济状况,从我国的经济增长走势和贸易投资数据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比过去更明显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的结果,企业和个人应当正视这种波动性。个人换汇要根据自身需求,不宜盲目跟风。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温彬认为,在日间交易方面,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在中间价基础上的上下波动区间是2%,从每日交易量来看很少有触及上下限的情况,因此2%的区间是够用的,下一阶段进一步放开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区间不是主要方面,而应增加人民币对美元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弹性。当前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形成除了考虑上一日收盘价,还要参考对一篮子汇率的变化。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调整CFETS货币篮子构成,新增11种2016年挂牌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CFETS篮子货币数量由13种变为24种,温彬认为这既有利于保持指数走势的稳定,也有利于实现人民币汇率稳定。

  关于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温彬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全球经济体增长情况及各主要经济体央行政策走向等。当然,要实现人民币汇率的均衡水平,也需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