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4日07:21 新浪综合

  资本市场反腐风暴继续

  来源:法治周末

资料图资料图

  伴随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监管动作的实施,管理层传达出鲜明的信号:依法、从严、全面监管。无论是对上市公司信披等方面的监管,还是对借壳重组的审核,抑或是对券商等中介机构的监管,又或者是对私募的监管,都展现出全面从严之势

  法治周末记者 蒋起东

  2015年,一场金融反腐风暴席卷了整个资本市场。随着金融反腐大幕的正式拉开,曾经的市场监管者和主力机构成为反腐爆发的集中营,从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到券商头牌总经理程博明,再到“私募一哥”徐翔,一位位大佬接连落马,这种反腐风暴也延续到2016年。

  2016年年初,长江证券原董事长杨泽柱被调查,成为新一年资本市场落马第一人,表明这场“打虎拍蝇”整治金融市场的行动仍在继续。相较于2015年金融反腐风暴的声势浩大,尽管2016年并没有太多“巨虎”落马,但资本市场反腐的相关工作仍然存在亮点。

  自2016年2月20日,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一职,“监管”就成为2016年的一个高频词汇。反腐风暴过后,监管成为资本市场的主旋律。无论是对信披的监管,还是对券商的监管,亦或是对私募的监管,都全面趋严。在监管之下,私募野蛮生长走向末路;而随着2016年多名银行间债市资深人士被调查,债市反腐打黑再次掀起风暴。

  债市反腐再起风波

  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到2014年下半年,债市利益输送案的查处风暴席卷了多家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但在证券业“老虎”频出的2015年,债券市场却意外平静,全年几乎未见一例固收业务负责人落马。

  平静在2016年3月被打破。3月21日,一则消息将外界目光重新拉回了淡出已久的债市打黑风暴。消息称,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剑近日被查,原因系涉债市利益输送,这也是债市问题首次牵涉到国有四大银行之一。

  紧接着,3月23日傍晚,又有媒体报道多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失联。消息称,其中包括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前副总经理杨洋、联讯证券债券交易主管卢逸、财通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蕾、五矿证券固定收益部前总经理赖瑞生等多人。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一轮的债市稽查覆盖了债券发行、审批等多个环节,力度和广度都是空前的,有可能涉及的利益链各方太广,无法短期内集中处理,而这次债市风波是上一轮债市反腐的延续。

  事实上,自2013年债市经历钱荒以来,债市打黑就已进入经济侦查的视野,而券商固定收益部是反腐的高发区。在业内看来,不论是债券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银行间债券市场是场外询价交易,交易对手互相明确,天然存在利益输送空间。

  继2016年3月的一波债市反腐之后,9月份债市再次迎来了一波反腐风暴。9月初,媒体报道工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王华、恒丰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李晓强、上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冯坚被查。三人均为银行间债市的资深人士,并有一定的专业口碑。

  债市反腐风暴仍在继续。2016年12月初,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原高管涂艳军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原因或与一级半市场有关。据了解,涂艳军是券商资管行业的资深人物,曾长期任职固定收益部。在被调查之前,据称涂艳军已从国泰君安离职。

  私募野蛮生长走向末路

  2015年是私募基金迅速发展的一年,不管从管理人新增数量还是私募基金产品发行数量,都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但在这疯狂增长的背后,一些风险也在不断积聚。不少私募机构管理失范,违规运作,甚至还有部分私募基金从业人员存在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

  据新华网2015年11月1日报道,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因其涉嫌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

  5年时间内,“私募一哥”徐翔所掌控的泽熙3期私募基金的投资收益率高到3856%;即使是在2015年半年以来,沪深两市股指大跌,但泽熙3期同样可以拥有132%的收益率。单纯做多获利、偏好题材股、波段操作、快进快出,私募基金凭借着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对散户进行绞杀,在业内看来,这不仅仅是泽熙的投资风格,更是中国股市多年来积淀的投资文化。

  2016年12月5日,徐翔案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根据庭审公开的案情,徐翔等三人涉嫌与13家上市公司高管合谋,通过拉高二级市场股价,协助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在高位减持,实现巨额套现。在庭审中,三名被告人均认罪认罚,并请求法庭从轻处罚。

  徐翔案的终局,似乎意味着私募基金的野蛮生长走向末路。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抓典型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建立一个规范、法治的市场。

  2016年,证监会指导基金业协会陆续出台《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等制度,规范管理人登记和备案的流程,引导私募机构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诚信守法经营,提高运作透明度。

  据证监会消息,证监会及派出机构2016年共对116家私募机构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移送13家私募机构立案稽查,向地方政府或公安部门移送20条犯罪线索,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对专项检查中处理的73家私募机构全部进行了点名通报。

  监管成为资本市场主旋律

  自2015年以来,包括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证监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证监会原投保局局长李量等在内的多位证监系统官员落马,同时,中信证券原总经理程博明、泽熙投资总经理徐翔等多名机构高管被带走调查。证监会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监管力度。

  2015年,雷霆之势的反腐风暴后,监管成为2016年资本市场的主旋律。

  伴随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监管动作的实施,管理层传达出鲜明的信号:依法、从严、全面监管。无论是对上市公司信披等方面的监管,还是对借壳重组的审核,抑或是对券商等中介机构的监管,又或者是对私募的监管,都展现出全面从严之势。

  4月8日,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5月31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拟对基金公司子公司提高资本约束、加强风险控制,严格通道业务。

  6月17日,证监会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严借壳标准”的新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征求意见稿)》。

  7月14日,中国证监会公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将风险较高的股票类、混合类产品杠杆倍数上限由10倍下调至1倍等,该文件被视为资管业新“八条底线”。

  10月28日,证监会对《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提高最低净资本要求至3000万元,加强结算风险防范。

  此外,据统计,2016年以来,已有26宗操纵市场案件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占同期行政处罚案件的近两成。仅2016年上半年,证监会新立案市场操纵案件52起,比2015年同期增长68%。至于并购重组、信息披露、二级市场个股的异常波动等,监管层下发监管函更成为一种常态。

责任编辑:陈楚潺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