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01:54 新京报

  暗访医生吃回扣 占药价40%左右

  央视记者暗访上海湖南多家医院,发现医生吃回扣严重;当地卫计委介入调查,湖南一医生被停职

  在大城市的医院里,长期存在一些不看病的“特殊患者”,他们不仅和医生熟悉,而且神通广大,能和医生进行某种交易。他们究竟是什么人,与医生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利益呢?央视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了上海、湖南两地的6家大型医院,终于揭开了秘密。这些被称为医药代表的“特殊患者”通过天天跑医院向医生推销药品。医生开出处方后,只要患者购买了药品,医药代表就能获取近10%左右的提成。而他们返给医生的药品回扣,比例高的也在40%左右。 

  央视报道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要负责人指示成立专门调查组,对涉事医院展开调查,严肃处理。目前,涉事医院已对一名医生停职,并从今晚起自查。同时,近日省卫计委将组织全省公立医院进行自查自纠自律。

  据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央视报道有关医院工作人员收受回扣,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对此高度重视,随后即要求相关办医主体和医院进行查核,并对违规人员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同时,举一反三,加强面上排查和整治,狠刹收受回扣的不正之风,坚决维护患者的权益。

  现场一

  一天上百医药代表跑医院

  上海某知名医院每年的门诊量超过400万人次。央视记者发现,这家医院几乎每天都有上百个“特殊患者”前来就诊。这些所谓的“患者”手中都没有病历,更为奇怪的是,这些所谓的“患者”在1个小时内,要进两三个诊室。

  记者调查发现,原来这群所谓的“患者”其实就是医药代表。据医院保洁人员透露,这些医药代表除了向医生推销药品,还和医生有“私事”要做。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借机进入了医院神经内科的一个诊室。

  记者发现,这些医药代表无一例外都在和医生聊着用药量的话题。除了普通门诊,各专家门诊也有不少医药代表出入,谈论的同样是医生用药量的话题。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医药代表代理的每种药品,一般有十几名甚至上百名医生使用,而一天平均只能找到3到4名医生,因此医药代表几乎天天都到医院蹲守,对各个科室进行“统方”。

  一名泌尿科专家门诊的医生称一个月内通过开处方药,就能帮医药代表赚到5000元左右。医生开出处方后,只要患者购买了药品,医药代表就能获取近10%左右的提成。这也就是医药代表几乎天天往医院跑,希望医生多开药的重要原因。

  现场二

  医生三分钟收四个“信封”

  医药代表能拿到药品价格10%的提成,那么开药的医生又有什么样的利益呢?记者历经8个多月,对上海市四家医院的近百名医药代表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这些医药代表进入诊室后,几乎都做了同一件事,送信封给医生。医药代表送给医生的信封里装的就是药品回扣,业内也叫份子钱。其中,一名医生,在3分钟内,就收到了四名医药代表送来的信封。

  据一名医药代表介绍,他代理的一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品标价是129元,给医生的回扣是45元。也就是说,药品回扣占到了药品价格的35%左右。

  这么高比例的药品回扣返给医生,并不仅仅在上海发生。记者随后又来到湖南长沙进行调查,在长沙的一家知名医院,一名医药代表向记者透露,他们返给医生的药品回扣,比例高的也在40%左右。

  据业内人士透露,药品的中标价越高,回扣的空间就越大,就越能激励医生多开处方,药品的销量也就越高。

  记者在全国最大的药品集散地安徽省太和县调查中发现,这里销售的药品价格远远低于一些大城市医院的中标价。某医药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些药品价格目录。记者注意到,这些用于心脑血管、抗感染等疾病治疗的常用药品,上海市药品中标价一般是市场批发价的5倍左右,最高的超过10倍。

  专家分析

  多环节都可形成药价虚高

  医药代表和医生之间的药品回扣现象令人触目惊心。药价虚高,不但加重了患者的药费负担,也让政府的医保资金不堪重负。其实近年来国家已采取多种措施降低药价,专家认为,药品回扣这一顽疾,问题表现在流通领域的“药”,其根源却在“医”。

  国家卫计委发布的《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医疗总费用中,门诊药费占48.3%,住院药费占36.9%,而英美等发达国家药费占比仅为10%左右,我国药品降价还有较大空间。

  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国恩表示,药品从厂出来进入流通,再进入到医疗服务的机构去,所有的环节里边都可能形成药价虚高,所以我们单方地去强调某一个方面的责任,实际上是不太妥当的,也是不公平的。不能够单兵突进地去解决某一个方面的问题。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医改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将继续破除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机制,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引导公立医院从依靠销售药品转为依靠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增加收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改革招标采购机制,允许公立医院单独或组团采购,建立医院与生产企业直接交易的互联网平台,通过充分的市场化竞争,催生优质低价的药品市场。

  综合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