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07:31 新浪综合

  中国官方数据或“低估”通胀 三张图看中国实际通胀压力

  来源:彭博新闻社

  中国官方公布的消费物价涨幅仍然处在过去四年的平均水平2%附近,但大城市的人们所感受到的生活成本的上升却不至于此。

  这也就是为什么交银国际驻香港首席策略师洪灏决定通过观察房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人民币远期和债券,来更为有效地评估通胀形势。中国11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2.3%,11月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了3.3%,但一线城市的家庭成本则飙升了将近27%。

  中国官方的居民消费价格数据绝对低估了,洪灏说。人民币的贬值势头很顽固,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涨势也还没有完。

  中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开始对这一情况做出调整,过去三个月里大幅上涨了逾50个基点,达到3.19%。作为少数几个成功预测到中国股市在2015年涨势开端和高点的人士之一,洪灏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公允价值在7.5元左右。人民币今年兑美元已经下跌了6.5%,目前在6.95附近。

  以下几张图表分别从房价、PPI、人民币远期和实际国债收益率等不同角度反映了通胀形势。

  图一:中国大城市的居民应对人民币汇率下跌,追逐收益寻求财富保值的能力最强,这里的储户真切感受到了房价飙升的影响,房价的上涨不仅拉动了铜价和钢价,同时还抬升了包括保姆和服务员工资在内的几乎一切价格。上海的居民消费物价数据中计入了房租,但没有计入房价,即便如此,当地11月的CPI同比涨幅也只有3.7%。洪灏说,目前的篮子并没有考虑越吹越大的房价泡沫的全部影响。

  图二:人民币兑美元12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NDF)上周来到八年低点的7.27元,虽然同期美国2年期国债较中国可比国债的利差收缩幅度要缓和得多。洪灏称,NDF的贬值显示出中国的通胀压力升高,不仅仅是美国利率的影响。“通胀预期上升意味着人民币购买力将下降,因此会贬值更多。”

  图三:虽然债市动荡令投资者感到恐慌,但目前收益率只比通胀率高一个百分点。2015年的时候,实际国债收益率平均水平为1.92%,随着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承诺加大刺激投入,美国国债的情况也类似。人民币的贬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推高了制造业者的成本,明年它们就将把物价压力传导到全球消费者身上。摩根大通估计,第一季度的PPI将达到4%。

责任编辑:杨帆 SF03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