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01:26 新浪综合
资料图:福州一处楼盘。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资料图:福州一处楼盘。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德媒看中国人假离婚买房:“新套路”不仅因为贪婪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20日报道 德媒称,为了应对中国疯狂的房地产市场和限购政策,中国民众开启了买房“新套路”——假离婚。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17日援引《南德意志报》一篇题为《离婚人士的幸福》的报道称,要在中国买房子,不仅得有足够的财力,还要拼速度和胆量。仅在今年,上海房价就涨了45%,南方城市深圳涨幅更高,为55%。现在,北京房价一平方米在5.5万元左右,合约7400欧元,地点好的小区的价格翻倍,甚至更高。价格与伦敦、巴黎、纽约不相上下,而民众的人均工资却仅有550欧元。”

  报道称,一些人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运气,另外一些迟来者们也惊讶得目瞪口呆。今年3月,一对在北京的情侣在互联网上公布了他们看房的经历,一夜之间房子价格涨了30万元。9月的深圳,几套仅有6平方米的“鸽笼房”一上午以约合每套88万元的价格卖出。同在9月,王健林拉响警报,他说中国国房地产泡沫是“历史上最大的泡沫”。

  报道称,政府因此出台了新规定,给疯狂的买房潮踩刹车。但今年夏天在上海,数百对情侣拥进民政局办理离婚,因为单身买方更便宜、更方便。

  露丝(Rose)便是其中一员,今年春天的时候,她和丈夫还有孩子住在一间不大的公寓,4月离婚后买了房子,两人10月复婚,房子转到男方名下后,两人再次离婚,露丝又买了一套房子。现在,她名义上还是单身,但这一家已有了三套房子,第四套首付也已经交了。

  17年前,她和三个兄弟从安徽农村来到北京。2005年,她开了一家儿童服装店: “第一间房(60平方米)在五环路,2010年,以约23万欧元(约合167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了下来,他们全家现在就住在那里,现在这套房子价格翻了三倍。第二套房(88平方米)也在这个小区,今年3月用56万欧元(约合407万元人民币)买下来的,现在估价大概在85万欧元(约合617万元人民币)。她和丈夫本来打算要卖掉这两套,但诱惑实在太大。”

  露丝的一个朋友病了,请她代劳去参加有500套小户型房的抽签活动,露丝到达时已经有2000人等着抽签了。她也因此心动,几天后便签了新的购房合同——38平方米,100万人民币,而她根本没见过这套房子。露丝介绍说,这套房子现在已经涨了40万元人民币。

  《南德意志报》的报道对中国的购房热潮评价道:“这不是单纯的贪婪,对很多人来说,买房是现在唯一的投资方式。存款在银行几乎没有利率,去年夏天股市狂跌后,许多投资人都撤出股市。”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