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07:24 新浪综合

  银联和多家银行:暂未收到停发双标卡通知

  一张卡只能归属于一个卡组织,并由该卡组织负责转接清算。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召集各大银行及相关银行卡组织,召开了关于外币单标卡及双标卡的发行管理会议。对于会议内容,市场解读为央行要求双标卡退出市场。南都记者向多家银行求证获悉,目前尚未收到停止发行双标卡的通知。银联方面回应称,因未收到网传的上述会议的官方通知,所以银联并未参加该会议,并表示未收到通知要求停止双标卡发行。但有接近银联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由于此前国际卡组织借着双标卡打擦边球,变相进入人民币清算市场,而事实上国际卡组织尚未取得中国境内银行卡清算牌照,这种行为属于违规动作,倘若央行确实叫停双标卡,也是对市场行为的规范。

  部分银行已停发双标卡

  日前,有消息传出,央行召集多家银行和银行卡组织召开外币单标卡及双标卡发行管理会议,要求“存量双标识银行卡卡片到期或持卡人换卡时,发卡银行应为持卡人换发符合政策规定的单标识银行卡,或采用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BIN号(即银行卡卡号前几位)的双标识银行卡。”

  对此,南都记者多方求证核实,银行和银联均表示尚未收到停止发行双标卡的通知。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关于上述提到的央行召开的会议并不清楚,但是在上周末确实有收到来自支付清算协会发来的通知,对于通知的具体内容不方便透露。

  早在20多年前VISA、万事达等国际清算巨头就先后进入中国市场,但因为政策壁垒,他们只能“曲线发展”。VISA、万事达选择和银联共同发信用卡,即市面上的“双标卡”。

  今年6月,央行、银监会在联合发布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提到,境外机构与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合作授权发行银行卡的,应当采用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发卡行标识代码。境外机构不得通过合作方式变相从事人民币的银行卡清算业务。

  上述提到的合作方式就是指“双标卡”。目前在拿到人民币清算牌照之前,外卡组织在中国只能发行在境外使用的美元单标卡,应以美元结算。当时有业内人士就解读称,中国信用卡市场中的特殊产品“双标信用卡”将退出历史舞台。

  “双币信用卡本身就是过渡时期的产物”,融360信用卡分析师孟丽伟认为,一张卡背后有两家卡组织,双币信用卡的权益归属存在争议,按国际惯例,一张卡只能归属于一个卡组织,并由该卡组织负责转接清算。因此,在人民币清算市场即将开放的大前提下,停发双币信用卡,是为国外卡组织进入国内市场“清路”,方便以后各家卡组织更有序地进行转接清算。

  事实上,银行早已开始布局单标卡市场,进行单标卡的增发。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内部人士表示,从一年前,(我们银行)就已经停止发行新的双标卡产品,虽然没有令行禁止说不准发双标卡,但是银行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准备了,新发信用卡基本上是银联单标卡。

  对持卡用户影响有限

  由于银联支付通道在境外的普及度尚不及Visa、万事达等卡组织,一般来说,有一张Visa或万事达等卡组织发行的信用卡,在境外刷卡会更方便一些。

  孟丽伟表示,短期来看,对于常有境外消费需求的用户来说,停发双币信用卡,会有一定的影响,银行或因此损失一部分用户。但是长期来看,随着国外卡组织的进场,未来银行还可以发行Visa、万事达等单标信用卡,用户境外刷卡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上述股份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表示,对于持有双标卡的存量用户,使用不受影响,但是到期后,需要到银行换成单标卡,所以现在比较关注的是对于双标卡用户的后续服务以及用户权力等问题。

  不过,停发双标卡后就不能“一卡走天下”,想要同时拥有银联、Visa、万事达发行的信用卡,就要办理多张信用卡了。而对于到期的双标卡,一般采取的是为持卡人换发两张卡的方案,一张“62”开头的银联标准卡和一张境外卡组织的外币卡。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彦丽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