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01:40 新浪财经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消息,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外”)以及另两家中国海外集团下属公司昨晚宣布,郝建民因“工作调整”辞任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等多个职务。郝建民的离任毫无预兆,他在中国海外主席任期内,先后主持了中海与中建、中信地产的并购整合。

  郝建民突然辞任中海主席 去向不明

  中国海外、中国海外宏洋集团有限公司(“中海宏洋”)以及中海物业集团(简称“中海物业”)今日晚间同时公告宣布,郝建民辞任中国海外执行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以及中海宏洋和中海物业主席、非执行董事及授权代表等职,中国海外副总裁肖肖成为继任者。

  中国海外公告显示,郝建民因工作调整决定辞任前述职务。郝建民已向公司确认,彼与董事局并无不同意见,亦并无有关其辞任之事宜须获公司股东垂注。

  郝建民的离任毫无预兆,据媒体报道,郝建民于今年8月出席中国海外2016中期业绩发布会,并宣布上调地产销售全年目标至2100亿港元,以及十三五规划内(至2020年)合约销售目标4000亿港元。

  中国海外未披露郝建民的下一步去向。尚不清楚郝建民担任的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外、中海物业和中海宏洋的控股方)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是否也会变动。但目前中国海外集团官网对于郝建民的信息介绍并无变动。

  据公开资料,郝建民现年五十一岁,持有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及美国Fordham University工商管理硕士。于1987年加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1989年获派驻中海外集团,2005年任中国海外执行董事,2006年任中海副主席,2007年6月任中海行政总裁。2013年8月任公司董事局主席职务。

  中国海外的新任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肖肖,现年六十岁,毕业于重庆建筑大学。肖肖于1982年加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1990年加入中国海外。于1994年获委任为中海若干附属公司的董事。2005年2月1日起任中海执行董事,2007年3月22日起任中海副主席,2009年8月起任中海高级副总裁。

  肖肖目前除了担任前述执行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等职外,亦为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与其下若干附属公司的董事,以及集团若干附属公司的董事。于该公告日期,肖肖以个人权益持有2,838,525股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股份。

  中海“郝建民时代” 曾整合中建中信

  2013年8月5日,中国海外宣布获母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旗下338亿地产资产注入,其中包括1092万方平米土地储备。同日,中海前任主席孔庆平宣布卸任,郝建民接任主席职务,原中建地产总经理陈谊获委任为中海执行董事、总裁。

  中海中建合并初期被外界大为看好,认为两者将组建超越万科的房企“巨无霸”。然而,伴随着庞大的资产整合,中建系和中海系之间的人事、管理纷争逐渐凸显。期间,中海地产的全年销售金额行业排名一度从2013年第五位跌至2014年的第七位。

  2015年中海陷入持续的人事震荡。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5年从中海离职的包括原集团副总裁、营销公司董事长曲咏海、中海宏洋助理总裁范逸汀、执行董事郭勇及阚洪波等。2016年1月,陈谊宣布辞去总裁一职,称“自己忠义二责已了”。至此,媒体称中海彻底进入“郝建民时代”。

  郝建民任中海主席期间主持的另一件大事则是收购中信地产,该笔交易也被业内称为房地产行业的最大央企整合案。

  根据交易方案,中海方的收购代价为人民币310亿元,中海以占总股本10%的股份及人民币61.5亿元的资产作为对价。交易完成后,中海将获得中信旗下绝大部分住宅业务,总建筑面积约2400万平方米。中信成为中海第二大股东,并有权提名一位非执行董事。

  收购中信之后,中海的土地储备获得大幅度提升,但同时业内也一直有关于中海所购资产质量不佳,去化压力大的质疑。对此,郝建民曾在前述中期业绩会上予以反驳。

  今年9月中国海外完成中信收购,10月发布并表后的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显示期内完成合约销售额1714.6亿港元,完成全年目标2100亿港元的81.6%;集团营业收入1065.9亿港元,经营溢利为351.6亿港元。(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