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07:27 一财网

  9月信贷冲高后劲乏力 年内仍有一次降准可能

  第一财经金融宋易康

  18日下午,央行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其中,备受外界关注的M2数据显示,9月末,M2同比增长11.5%,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

  M2是社会广义货币,代表了企业对实体经济的投资。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主要受人民币信贷投放持续增加影响,同时9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减少3375亿元,也抑制了M2回升速度。

  年内仍有一次降准可能

  与此同时,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信贷结构趋于优化。9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1.22万亿元,比过去5年该月平均贷款增量7573.6亿元多出4626亿元。从结构看,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4466亿元,为二季度以来新高,一方面反映随着实体经济企稳,企业投资和信贷需求上升,另一方面也反映银行信贷策略从“重零售、轻公司”向均衡投放转变。同时,房地产市场活跃令按揭贷款持续扩张,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5741亿元,创历史新高。在各地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紧缩政策的背景下,预计四季度按揭贷款增量会逐月回落。

  从社会融资规模看,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2万亿元,比过去5年该月平均增量高出5298.8亿元。温彬分析认为,从结构看主要受新增人民币贷款快速增加影响。9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8%,同比高0.6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和境内股票融资保持平稳,直接融资比重有所提高。

  “我认为年内仍有一次降准可能。”温彬分析称,他指出,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基调,受CPI增速回升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影响,预计年内不会出台降息措施。同时,尽管央行通过以“逆回购+MLF”为主的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平稳,但随着外汇占款收缩力度不断加大,年内仍有降准可能。

  9月信贷冲高后劲乏力

  央行金融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同比多增255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7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2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2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50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21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14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112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同比多增1643亿元。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新增贷款还有将近一半来自于房贷,而存款基本没有增加,居民户在拼命地加杠杆,而且社融中委托和信托贷款很大部分可能也是跟开发商拿地有关的“夹层贷款”,都跟房地产有关。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则谈到,9月金融数据超预期的地方,其实是非金融企业等中长贷比以前要明显增多。去掉地方债因素,说明企业的融资需求应该是有增加,或者说有往正面恢复的迹象。如果四季度房产限购能有效,信贷这种结构性改善的趋势应该有望延续。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称,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部分一二线城市成交活跃;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也与金融机构和个人的资产配置选择有关系。谈到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阮健弘认为,近期一些城市出台了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未来个人住房贷款走势有待进一步观察。

  温彬称,今年前三季度月均新增按揭贷款超过4600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88倍,累计新增按揭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40%以上,比上年末提高了15个百分点。从国际经验看,尽管我国房贷余额占GDP的比重在合理范围内,但短期内居民快速加杠杆,特别是如果投资和投机需求过度容易引发金融风险,也会对其他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产生挤出效应。监管部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有助于银行信贷结构优化和平稳运行。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带来的紧缩效应显现,投资和投机需求会快速回落,预计房贷增量会逐月回落,刚需购房的贷款需求继续优先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房产税能长久有效稳定房价

欧美政府征收了高额房地产税之后,大量提供各种类型且租金稳定的住房,使多数普通民众无需非得购房而居。如新加坡政府筹建的公共房屋——组屋,就是绝大多数新加坡人的住所,这就使得人口密度远超北上广深的新加坡的普通百姓根本不必为住房而担忧。

飞机高铁票价放开意味着什么

此番机票价格进一步自主放开,会促使客流大的航线机票价格上涨。但航空公司应调整航线网络,优化与高铁直接竞争航线的运行班次,形成阶梯竞争与空铁合作。

中国应对危机的措施优于西方

全球经济数据证明,中国新阶段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与效果远比西方成功。事实也说明,这种成功归功于中国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但这种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供给侧政策并非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开放选项。因此,后者将继续经历缓慢增长。

环境污染不是追求GDP导致的

印度没有像中国一样去追求GDP,但中国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等等,印度也一样存在,而且比中国还严重。所以,这些问题只是因为中国过去追求GDP才导致的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