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03日15:36 新浪综合

  吴靖

    地方限购、部委通报、央视曝光,国庆节前两天的48小时,济南楼市经历了一场戏剧性的转变。对于10月1日刚从恒大滨海左岸完成认筹的市民而言,认筹会不会因两日来的接连变故而出现变数,让人心里没底。

  10月3日,孙亮还在焦躁地刷着手机里的信息,他不知道未来济南楼市还会有什么变故出现。更让他焦虑的是,他不知道济南房价是否会因为限购和政府处罚出现波动,因为放在两个月前,等待就意味着每平方要多花上千元。

  他的焦躁还源于,一组让人咂舌的数据。10月2日24:00,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的实时网签量已突破1652套,而当日17:00,这个数字仅为160多套;1日全天网签量仅为363套。

  48小时前 买房

  这个国庆假期,无论对济南的开发商、购房者,还是政府和媒体来说,都显得忙碌而刺激。

  10月1日早7点,当全国上下还沉浸在国庆欢快而祥和的气氛中时,孙亮已开车离开了住处,他今天要完成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买房。

  在距离孙亮家约15公里远的奥体中心外,恒大滨海左岸售楼处前的认筹者已排起了百米长队。3个月前,这片原名北大时代的楼盘,每平售价还不足8000元,而被恒大接手后身价大涨,如今开盘均价已经破万。

  不独此处,在过去14个月里,济南房价连续上涨,东部房价更是在今年6月份后出现罕见暴涨,部分楼盘均价3个月中涨幅超过80%。在孙亮的记忆里,他从小到大都没在济南见过这样的涨法。

  其实,孙亮上半年还没拿准主意要买房,因为两年前结婚时,名下已经落了家里一套67㎡的老房子。不过随着老婆年后怀孕,大房子成了刚需品,而济南疯涨的房价让他变得焦虑,担心若再不出手,来年要多花很多钱。

  当天,滨海左岸认筹者数量达2500人,他们被以5人为单位分成了500个小组,而开发商推出的房源只有1300套。整个认筹过程中,大喇叭都放着激昂的音乐,售楼小姐全程跟前跑后,告诉孙亮要买得抓紧,否则节后会涨得更快,而且现在买还能享受8.5折的优惠。

  除了奥体中心,当天恒大还包下了10公里外的省体育中心,启动新楼盘“恒大御峰”的认筹,包体育场、铺红地毯、还有金光闪闪的宣传片和钜惠促销的宣传语,开发商再次将仪式感演绎到极致。

对孙亮来说,这样的场面已经见怪不怪。就在两周前,济南高新区的鲁能泰山

  对孙亮来说,这样的场面已经见怪不怪。就在两周前,济南高新区的鲁能泰山7号开盘,两小时宣布即售罄,销售额突破10亿。次日,千人抢房的照片登上当地各大报纸头版,有媒体直言“房价飞天,该管管了”。

  上午10:30,经过漫长排队、分组、抽号、选房、签合同后,孙亮终于买下了一套144㎡的三居室。这时,孙亮终于长舒了一口气,以为万事俱备只差交首付,但他没想到的是,当晚济南楼市就发生了“地震”。

  深夜22:55分,《重拳出击,济南房企违规炒作哄抬房价被查处》一文让刚要睡下的孙亮看到文章立马来了精神,因为被查的房企就包括恒大。

  文中称,恒大上述楼盘的公开选房,造成了千人抢房的混乱局面,营造了购房恐慌气氛,主管部门立即对其采取停止销售、暂停网签、移交执法部门处罚等措施。而另一大房地产商中海集团,也因在网上违规竞拍济南“中海国际社区”,被一并处罚。

  参考济南市政府新闻发布惯例,深夜突击发布的情况十分罕见。而不止于此,当晚济南市相关部门还约谈了在济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责令各企业严格依法销售。由于时值国庆黄金周第一天假期,种种迹象表明,济南市的一连串行动事出紧急。

  10月2日 转折

  第二天上午,孙亮的微信朋友圈被这条新闻和有关解读文章刷屏了,多数评论支持政府出手,但也有本地自媒体人分析认为,济南市政府的处罚对开发商影响微乎其微,效力或很难延续到十一之后。

  而此后发生的事情证明,突击处罚只是开始。

  10月2日下午17:00,济南市政府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针对市内6区启动限购,主要做法是提高首套和二套首付比例,并规定外地家庭在济只能买一套房,本地家庭最多买3套。

  据了解,济南市上一轮限购在2014年7月取消,而限购令的再次出现,也让政府调控房价的意图迅速明晰,政策一旦执行,将对首付款敏感购房者和外地置业家庭产生重大影响,这也让开放商急了眼。

  孙亮了解到,从2日下午开始,就有不少买房的朋友接到置业顾问电话,要他们赶在当天晚上去交首付,并加班安排网签。

  不过这还不是结束,一则更“辣眼睛”的新闻在半个小时后引爆全国。

  17:37,央视新闻频道CCTV13)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了住建部要求济南市查处恒大等房企违规销售行为的消息。文中住建部要求济南市立即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尽快向社会公布。同时,住建部官网也刊登了这条新闻。

  翻阅公开报道可以发现,住建部要求地方政府处罚房企违规销售行为的案例近年来并不多,即使被称为“房价四小龙”的合肥、厦门、苏州、南京,也未能受到如此待遇。在孙亮的朋友圈里,不少朋友都转发评论说,“济南躺枪了”。

  19:20,央视一套的新闻联播也播发了这条新闻,传播效果被空前放大。还没等打电话给置业顾问,孙亮就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询问前一天的认筹会不会出现变故,而置业顾问随后的答复是网签已被暂停,所有事宜暂等通知。

  果不其然,当日深夜济南市建委发布对两大开发商的处罚措施。恒大集团济南公司被暂停在济所有在建楼盘的预售审批及网签,济南中海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也被暂停在济所有项目的相关手续办理事宜。

  当晚,孙亮一直在焦躁地刷手机,他也不知道未来还会有什么变故出现。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责任编辑:张彦如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