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4日16: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4日消息,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今天透露了上海辖内银行试点投贷联动的情况,截至2016年7月末,上海银行业投贷联动已为科创企业提供了14.24亿贷款。廖岷坦言,现在考虑的问题就是,这188家初创型科技企业最后几家能够上市,使银行资金能够退出?他认为,无论以何种方式支持早期科创企业,最终需要的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承办的2016浦江创新论坛科技金融分论坛上,廖岷表示,要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应客观认识金融手段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他指出,以往的观点认为,科技创新融资在资本市场进行配置更加有效,但最新的研究表明,银行融资对技术创新融资有意外的重要性。

  “资本市场融资也有缺陷,有激励的问题,也有高管担心创新失败会影响市场评价,往往就不敢创新了。因此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在科技创新上应协同发展,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廖岷说道。

  他表示,目前仍有大量的金融资源集中在银行体系,如何动用这些资源支持创业初期的企业,如何防范金融风险,是当前需要破除的难题。

  事实上,银行资金支持科创企业的试点已经展开。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央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批准5个示范区和10家银行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其中,上海有1个示范区和3家银行入选该名单。

  所谓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以“股权投资+债券融资”联动服务科创企业,化解银行给此类企业放贷的高风险,也让银行有望分享企业高成长带来的收益,打破银企之间的资金融通困局。

  廖岷透露,截至2016年7月末,上海辖内银行已经以投贷联动模式为188户初创型科技中小企业提供了14.24亿贷款。

  廖岷坦言,现在考虑的问题就是,这188家初创型科技企业最后几家能够上市,使银行资金能够退出?他认为,无论以何种方式支持早期科技企业,最终需要的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帮助科创企业顺利上市。“如果(银行资金)不能顺利退出的话,生态建设还是有问题的。”(新浪财经 彭苏平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