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2日06: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报骤现盈利改善 供给侧改革政策传导超预期

  何晓晴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8月30日,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供给侧改革大督查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围绕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督查 7 项内容。

  回到A股市场上,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于8月31日正式落下帷幕,供给侧改革端公司又交出了怎样的一份答卷呢?

  华泰证券研究员戴康9月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中期,以煤炭和钢铁为例,二季度需求减弱,但环比盈利增速依然为正。2016 年中报煤炭和钢铁行业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3.27%和215.54%。

  “这说明在弱需求的环境下,供给侧改革政策对企业盈利能力存在超预期传导。”戴康指出。

  供给侧改革红利显现

  根据戴康受访时提到的逻辑,在供给侧改革缩减传统行业产能的背景下,库存处于低位,推升了黑色金属产业链等主要大宗商品在上半年普遍上涨。表现在市场上部分股票较大盘取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供给侧改革红利逐渐显现出来。

  当天盘后,海富通改革驱动基金经理周雪军称,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二季度供给侧改革相关的股票业绩有一定改善,尤其是煤炭和钢铁行业。

  以申万煤炭和钢铁为例,二季度需求减弱,但环比盈利增速依然为正,分别为42%和287%。其中,2016 年中报煤炭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 33.27%,增速扭负为正,ROE 为-0.09%,较2016年1季度的-0.62%显著改善;钢铁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15.54%,增速也首次扭负为正,ROE为-10.04%,好于2016年一季度的-12.58%。

  不过,“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倾向于对于落后产能实施‘关停并转’,并将产品价格调控在有序合理范围内。预计后期相关股票价格会与产品价格维持一致性。” 施敏佳同时指出。

  根据去产能进度安排,2016年压减粗钢产能目标为4500万吨,但今年前7个月去产能仅完成全年任务的47%。

  多位业内人士提到,考虑已去除的钢铁产能中部分为无效产能或未扣除产能置换因素,进一步表明钢铁行业去产能之路并不会太顺利。今年盈利修复并不意味着,未来钢铁主业盈利将全面好转并实现雨露均沾。

  “供给侧改革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根据要求,十一月份前相关企业需要对于落后产能进行‘关停并转’,九、十月份的落实情况非常关键。” 周雪军强调。

  杠杆率和财务费率仍过高

  不过,截至今年上半年,尽管周期性行业业绩出现好转,但杠杆率和财务费用率仍过高。值得注意的是,周期性行业的财务费用率已经接近销售净利率,表明其财务费用对盈利能力的影响非常突出。

  “除了行业杠杆率仍处于过高的位置以外,周期性行业的财务费用率同样也居高不下。” 戴康分析认为,“这也表明以债转股为代表的供给侧改革降杠杆措施对对周期性行业恢复盈利水平非常重要。”

  兴业证券分析师唐跃表示,今年中期,尽管债务结构得以调整,但钢铁行业偿债能力依旧位于低位。

  21世纪经济报道采集数据发现,截至上半年结束,短期债务尽管仍高于同期,但较1季度有所回落,另一方面,同时期长期债务下降,已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相比之下,采掘行业半年报数据显示,行业资产负债率与一季度一致,维持在61%水平,短期债务虽仍高于去年同期,但较1季度小幅回落,长期债务则已经低于去年同期13%。

  但同时,大型煤企在现金流充实的情况下,短期债务覆盖能力走强。然而,小型采掘企业经营陷困境,短期债务覆盖能力仅维持在50%左右。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对比2016年一季度与半年披露数据来看,采掘行业筹资性现金流入分别低于同期41%和20%,实际上也表明今年以来随着行业内企业资质的分化,采掘类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受阻,整体影响行业筹资现金流入。

  根据兴业证券提供的统计数据,通过对采掘和钢铁目前公布半年报的企业筛选后发现,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总资产低于50亿,且同期自有现金流为负企业情况来看,多数企业已经难以对短期债务实现覆盖。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如企业逾万亿元人民币的海量资金未有新投资方向,普罗大众巨额存款未有新投资目标,如果不能解决企业和民众的投资新需求,那么投资方向仍会集中在楼市,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外资进入钢铁领域会有什么后果

预估未来两三年内,我国政府将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商投资限制。当前已在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允许钢铁领域外资企业开展独资,那么,未来在全国范围铺开该政策,中国钢铁企业能否承受冲击?

中国有必要借G20展现领导力

如果能够借助杭州G20峰会平台,在促进增长、防范金融风险、加大财政支持与推动结构性改革、引领基建投资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不仅有助于带动中国与全球经济,更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事务话语权与影响力。

被逼混改的辽宁应向一个人道歉

仰融的全球格局和跨行业开创性,即使在今天也傲视群伦。他在运筹帷幄之中轻松整合资源,为东北乃至中国的汽车市场注入竞争因素和与世界接轨的平台。但是,他的一切遭遇权力的偏狭的排挤,这是东北成为今天局面的原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