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1日04: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人民币汇率盘局短期将延续

  □本报记者 王辉

  受隔夜美元指数继续攀升等因素影响,周三(8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显著走弱,即期汇价则微幅走强。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由外部环境引发的汇率下跌压力仍未全部消除,但目前市场预期仍相对平稳。在此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预计仍将延续横向盘整格局。

  即期汇价跌势暂止

  8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908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6812元下跌96个基点。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刷新了自7月20日以来的近一个多月新低。

  截至8月3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本周以来的3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420个基点或0.63%。此外,从8月下旬以来的近一周多表现来看,目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整体仍保持宽幅震荡的运行特征,近几个交易日表现整体偏弱。

  周三早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虽然受中间价影响出现明显低开,但全天整体运行基调以温和上涨为主。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早盘低开35个基点报6.6835元,在全天窄幅震荡后收报6.6783元,较前一交易日小涨17个基点或0.03%。由此,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止住了此前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的走弱势头。整体来看,本周人民币汇率即期价在周初一度跌破6.68关口并接近前期低点后,整体转为横向窄幅整理,明显强于同期中间价表现。

  昨日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也出现小幅走强。截至北京时间8月31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6910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上涨20个基点或0.03%。境内外价差继续保持在100基点左右水平。

  短期汇价料仍大体平稳

  交易员表示,近几个交易日美元指数持续攀升,仍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走软压力,这一点在中间价的定价上表现尤为突出。不过另一方面,由于大行在即期市场持续在6.68一线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持,短期市场情绪波动也并不剧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因此依旧大体持稳。从技术支撑的角度来看,考虑到目前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年内低点,市场做空力量也会相对谨慎。

  此外,结合上周央行压制短期资金拆借、重启14天期逆回购的政策动作来看,市场各方对于降准等货币宽松的预期也明显偃旗息鼓。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政策动向对短期人民币汇率表现将带来明显支撑。

  外部因素上,目前国际外汇市场的关注焦点再度移向本周五的8月美国非农数据。市场主流观点普遍认为,该数据预计将成为主导短期美元走势和汇市表现的主要因素。

  兴业证券指出,虽然从基本面和技术分析角度来看,人民币仍面临一定短期贬值压力;但在岸人民币汇率在6.70一线依然会有较强支撑。短期市场横向震荡的态势预计仍难打破。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必须改变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

美元发行与流通的不对称性、无序的浮动汇率制、全球资本流动加剧是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也是全球金融治理的核心和难点。G20有必要建立对美国等国家货币政策的有效制约机制。

中国人疯狂移民美国惊呆老外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发放的EB-5签证中,大约85%申请者为中国人。目前由于排队时间太长,即便立刻申请,也需要等3年以上才能拿到临时绿卡,而拿到永久绿卡和返还金额的时间则有可能拖长至十年。

为什么全球央行的工具都不灵了

对于市场化要素本来就有明显缺失的中国而言,其央行效仿西方那一套的货币工具干预招数,自然会频频失效。央行的干预,只是针对调整市场的货币多少,对于实体经济结构严重畸形中国而言,货币供应的多少无关痛痒。

重视楼市政策的叠加效应

不能对可能要出台的政策过度掉以轻心,政策是有叠加效应的,一旦超过一定“临界点”,随着购买力透支、需求透支,最后几个月的成交量也将回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