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6日20:48 中国网

  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并出席峰会系列活动。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而严峻,2014年刚刚起步的复苏势头严重受挫,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会低于2015年。主要表现为:首先,国际贸易大幅下挫、美欧日增长低于预期、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国际资本市场动荡不断,各国经济都面临巨大考验。其次,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疲弱的原因,既有周期性因素,更源于全球潜在产出下降、有效需求不足、结构性改革滞后等结构性因素。各国经济潜在增长能力下降,结构性问题已成为阻碍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基于上述形势和各方期待,G20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本次峰会将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迫切的挑战。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在杭州峰会上向世界传递信心,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力。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12月关于中国举办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致辞中所言:现在,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又走到一个重要转折点。能否夯实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基础、摆脱危机影响?能否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答案取决于我们的共同选择和共同行动。

  作为峰会的东道主,中方将推动G20从危机应对机制转向长效治理机制,使G20成为全球治理体制改革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和发动机。

  首先,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深化结构性改革是有效应对全球经济中长期挑战的根本手段。习近平指出,要解决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单纯靠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

  其次,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习近平指出,作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论坛,G20在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理应谋大势、做实事,推动解决世界经济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而努力。

  第三,贡献中国力量。中国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将着力推动各国在结构性改革方面达成共识,为国际经济发展面临的痼疾开出“中国良方”:1.对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中最突出的问题、推动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增长达成积极共识,采取具体行动;2.发展和完善二十国集团机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公平、包容、高效;3.各方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态度,妥善处理彼此分歧,对外传递二十国集团团结协作的积极信号。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在破解世界经济发展难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界经济走出困境,中国的作用举足轻重。中国将在推动G20峰会主要议题取得进展上发挥巨大作用。

  (作者郭永虎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