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5日20:19 界面

  中国小贷业商业模式整体失败? 人大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语出惊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小贷公司曾经非常火爆,但是现在至少1/3已经停业,剩下的也大多惨淡经营。坦率地说,整个中国的小贷公司行业是一个商业模式的失败,深刻一点来说也是我们政府引导的失败。”

  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在8月25日2016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语出惊人。

  他表示,印象非常深的是,两年前参加一个小贷公司的大会,所有小贷公司的老板都是兴高采烈、击掌欢庆,称钱都数不过来。“当时我已经预感到这场盛宴可能会有问题,但是我们这些谨慎的观点在当时并没有得到太多的重视,最近一年来的情形确确实实又使我们这个行业的同行感到要经营一个行业真的是来之不易,出现了相当多的问题。”

  他表示,他得到的信息是,至少有1/3的小贷公司现在已经不再经营,剩下的经营惨淡,但问题也比较严重,真正非常优秀的小贷公司还是凤毛麟角。结合央行发布的《2015年小额贷款公司数据统计报告》的数据,截至2015年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高达8910家。这意味着,近8个月时间来,已有2970家小贷公司停止营业。

  在贝多广看来,中国小贷公司的问题具有先天性,小贷公司从一出生就面临着生存和盈利压力。与拉美等国家希望将小贷公司纳入正规的金融系统进行金融监管的情况不同,中国监管部门在批准国内小贷公司之初,就想将之与现有金融体系相隔离。小贷公司用自己的资金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能借款,杠杆也非常有限,跟正规的金融机构和银行相差甚远。这要求小贷公司在开门第一天就要赚钱,所以很难做。此外,微型金融的特点就是高成本,没有规模效益,没有技术。不过,中国小贷公司诞生在中国经济上升期,一出生就获得暴利。然而当经济进入下行期,风险便集中暴露出来。

  如何破除中国小贷公司的发展困境,贝多广从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首先应该明确这样一个概念,即:从事信贷的就是金融机构,就应该按照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纳入普惠金融体系。监管可以下放到省政府或行业协会。而既然是金融机构,就要允许负债经营,能够有一定的杠杆率,这也是一个基本条件。其次,作为政府,应该建立配套机制,建立相应的担保基金体系。对于优秀的小贷公司还要允许跨地域规模化经营,可以申请全国牌照。最后,就小贷公司自身来说,面临着商业模式的改善和转型。小贷公司应该明确自己到底是为谁服务,是跟谁在竞争,是跟银行竞争还是要做一些自己专门市场当中的客户,要看到自己是真正为整个国家的普惠金融创造出新的价值。

  贝多广表示,不仅是中国,全世界的微型金融商业模式都面临着严峻挑战。作为微型金融,这一行业上本身具有金额微小、成本高、劳动密集和信息匮乏等特征,这些是行业面临的现状。传统的微型金融模式的转变还需要依靠先进技术向数字化普惠金融迈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