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9日10:06 综合

  居民收入排名出炉:你在哪个档

上半年我国部分省区市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上半年我国部分省区市城镇居民人均收入
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

  【热点洞察】 

  核心提示

  ▲ 从已公布的上半年数据看,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分列城镇居民收入前五名。

  ▲ 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前三为贵州、青海、天津,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前三为重庆、贵州、广西。

  ▲ 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既要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又要避免给企业形成过大压力。

  近日,中国各地2016年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陆续出炉。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了山西、宁夏、新疆、西藏及东三省外,其余省区市均已公布上半年居民收入数据。从已公布数据的地区看,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位居前三位的依次是贵州(9.3%)、青海(9.2%)、天津(9.1%)三地,增速均超过9%;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位居前三位的依次是重庆(11.3%)、贵州(10.5%)、广西(10.3%)三地,增速均超过10%。同时,至少有15个省区市上半年的城乡居民收入名义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值。

  收入是民生之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同时提出,今年的目标是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1.辩证看待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

  ■从全国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6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了6.5%,接近上半年6.7%的经济增速。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刘军胜分析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加仍保持6.5%的水平,实属不易。

  从各地已公布数据的地区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不低于8.7%的省区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湖北、江西、安徽、重庆、云南、贵州、青海。西部地区收入增速较高,贵州、青海两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分别达到9.3%、9.2%,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结合上半年各地公布的GDP数据来看,12个省区市的城镇居民收入跑赢了GDP,分别是北京、上海、河北、广东、福建、浙江、海南、湖南、湖北、四川、云南、陕西、青海;海南的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GDP持平。而天津、江西、河南、安徽、重庆、广西、内蒙古等省区市的城镇居民收入未跑赢GDP。

  “各地发布的数据表明,当前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了基本同步。”刘军胜表示,近几年来,人口保持了一定的自然增长,体现在GDP上,人均GDP增速就要比GDP增速慢一些。扣除约0.5%的人口自然增长因素,今年上半年人均GDP增速约为6.2%。因此,要辩证看待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从人均水平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的增速实际上略高于人均GDP增速。

  “一些老百姓觉得钱袋子没鼓起来,主要是因为现有收入分配制度公平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经济下行环境下,收入增长水平放缓是正常的,关键问题不在于居民人均收入增速6.5%与GDP增速6.7%之间相差的0.2%,而在于6.5%是如何分配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指出,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并不意味着每个人的收入增长都能够同步。当前最需要解决的是降低一些人的过高收入,提高一些人的低收入,即“提低,保中,降高”。国家政策所要保证的是大多数人的同步,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要增长得更快一些。

  2.从经济结构调整看收入增长的“含金量”

  ■上半年来自房地产、教育、卫生、公共管理等行业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均在15%左右;来自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文体娱乐等行业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均在10%左右;来自租赁和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在7%以上。

  数据显示,多数服务行业工资性收入的较快增长,有效冲抵了来自制造、批发零售、建筑、住宿餐饮、采矿等行业工资性收入增长较慢甚至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使得全国居民工资性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846元,增长8.5%。此外,家庭经营服务业净收入也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第三产业家庭经营净收入1187元,增长9.4%。

  刘军胜分析指出,一方面,就与CPI比较来看,由于物价增长放缓,实际收入增长同比提高,收入增长的含金量也较过去有所提高;另一方面,从收入来源来看,原来收入增长主要依靠工业、采矿业等传统产业职工收入增长,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这些行业收入增长逐渐放缓。但收入水平整体并未下降,这说明以服务业为主的其他行业收入水平在增长。因此,整体收入增长才能保持在6.5%合理水平。

  “由于服务行业吸纳了更多人就业,所以服务行业收入增长对于国民收入改善意义重大。因为这不仅符合改善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的趋势,还意味着更多人的实际收入得到了增长,所以含金量更高。这对于整体国民收入提升及结构改善大有裨益。”刘军胜说。

  但他同时指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涉及去产能人员就业收入受到影响。对此,国家应当进一步重视工人职业技能培训,适应转型升级需求,提高就业能力,帮助其顺利转移到其他行业就业,使其收入水平不因关停而受到影响。在就业服务方面,对于一部分在市场上自谋生路难度大的工人,政府应当提供整体就业服务,有组织地输入劳动力到地方就业,减少其在就业过程中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就业难度,改善其就业状况和收入水平。

  3.从差距缩小看改革的公平导向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57元,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50元,实际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83:1下降为2.80:1。

  从各地已公布数据的地区来看,21个省区市的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跑赢了城镇居民,分别是上海、河北、广东、福建、浙江、江苏、海南、山东、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安徽、重庆、四川、云南、广西、陕西、甘肃、贵州、青海;北京、内蒙古的农村居民收入增幅与城镇居民持平。而天津的农村居民收入未跑赢城镇居民。

  “近两年,居民财产性收入也有所增长。对农村来讲,随着土地流转的加快,出租土地的收入增加,国民整体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这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意义重大。”刘军胜说。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从总体上看,当前收入差距问题仍要从强化公平性入手,着重解决社会发展与收入增长的平衡点,更重要的是在收入中防止两极分化,防止分配不公。

  人社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深化工资制度改革,完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决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加强和改进政府对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正确处理公平和效率的关系,规范工资收入分配秩序,缩小工资收入分配差距。

  此外,目前垄断行业技术、专利、经营、管理、信息、劳动、资本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体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政策不够明确、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突出。垄断性收入、资源性收入如何分配是一个重要问题,亟待公开透明,这有赖于税制方面的改革推进,也有赖于垄断樊篱的突破。“下一步,垄断性行业的收入分配结构一定要进行调整,向生产一线倾斜,向重点岗位倾斜,向科技创新倾斜。”常凯说。

  (本报记者 邱玥 本报通讯员 徐琛)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楚潺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