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9日14:49 一财网

  二线楼市凶猛 房价最高涨幅连续3个月超一线城市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5月份,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上涨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上涨城市中有33个涨幅月收窄,最高涨幅为4.9%,低于5月0.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分城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均继续收窄,二三线城市同比平均涨幅仍在扩大。

  二线城市疯狂。结合今年上半年以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3月以前,由一线城市领涨,3月至今,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跑赢大市。

  其中,3月份房价涨幅环比最高的三个城市分别是上涨5.4%的厦门、4.6%的合肥和4.3%的上海;4月房价涨幅环比最高的三个城市分别是上涨5.8%的合肥、5.3 %的厦门和4.4%的南京;5月房价涨幅环比最高的三个城市分别是厦门5.5%、合肥5.1%、南京4.1%;6月房价涨幅环比最高的三个城市分别是上涨4.9%的合肥、4.7%的厦门和4%南京。

  新建商品房中,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已超越一线城市,成为全国房价上涨的急先锋。至于二手房,6月的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中,环比5月,厦门上涨全国第一,涨幅为4.3%,第二名是上涨了3.4%的合肥,第三名是上涨了2.2%的石家庄。

  在标准排名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均价万元以上城市房价涨幅榜》(下称“涨幅榜”)中,上半年,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收紧争购政策后,以合肥、厦门、南京、苏州“四小龙”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和以天津、东莞为代表的环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

  纵观全国,上半年合肥的房价涨幅最高,上涨了39.57%,位居各大城市首位。涨幅榜指出,2015年去年12月,合肥均价为8493元/平方米,到今年6月,合肥房价已经上升到11854元/平方米。

  面对楼市发展过热、房价上涨过快的情况,合肥楼市政策有所收紧。6月24日,合肥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合肥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强调合肥将执行限贷,并且提高二套房和三套房的首付比例,同时加大土地供应、严控地王现象,并于7月1日起实施。

  厦门情况也与合肥类似。上半年,厦门房价涨幅为24.59%,排名全国第4,仅次于合肥、廊坊和苏州,但已超过一线城市。7月15日,厦门宣布调整住房信贷政策,重启“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从40%首付提升到60%并停止向三套房发放公积金贷款。

  至于一线城市,6月环比涨幅有所扩大。深圳、上海、北京三城市的房价涨幅分别为2.6%、2.4%和2.3%,广州涨幅也达到了1.8%。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一线城市出现涨幅环比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5月下半月开始的系列地王潮,抵消了之前3月开始的调控政策影响。

  但张大伟对后市的看法并不乐观。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本轮市场火爆完全是因为信贷加杠杆。今年以来信贷环境对个人购房的支持力度空前。房地产信贷天量,上半年按揭贷款新增2.36万亿,同比多增1.25万亿元。但后续随着杠杆力度放缓,房地产走势下调将成为大趋势。

  此外,政策宽松与否也将是影响2016年下半年市场走向的主因。“上半年二线城市涨幅超过一线城市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政策宽松。3月,一线城市出台了不同力度的约束性政策抑制了一线城市的价格上。而且从限购、限贷政策看,二线城市目前的宽松程度也最大,所以导致在上半年资金宽松的情况下,市场活跃。”

  然而,目前合肥和厦门等城市已开始收紧信贷政策。张大伟预测,一旦信贷政策宽松不能持续,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可能爆发。同时市场分化将持续,成交热点有望转移至政策未受限制且库存水平较低的城市。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当前确实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但是从债务链的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真正加快改革,那么“温水煮青蛙”,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把经30多年改革开放国民 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侵蚀掉。

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应无悬念

目前,全球经济与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联系紧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似乎成了衡量全球经济是否进入通胀期的“晴雨表”,无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多么变幻莫测,但经济缓慢复苏应是大概率事件;受经济复苏驱动,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亦无多大悬念。

黑石是左右万科之战的天平吗?

宝能系姚老板闯进万科期间,王石很忙,除了拉拢深圳地铁来为自己站台之外,王石B计划一直甚嚣尘上。现在整个万科已经是硝烟弥漫,宝能、华润、王石三方已经撕破脸皮,作为A计划的引进深圳地铁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能上演天地一家春?在相互角力的关键时刻,万科B计划到了呼...

谨防宝万之争背后的并购危机

让各方警惕的并非宝万之争的事件本身,而是宝能以杠杆并购“蛇吞象”的示范意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影子银行遭遇“资产荒”和并购重组迎来黄金时代的双重背景下,这种连锁反应很可能在中国市场掀起一轮杠杆并购浪潮,最终将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入一场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