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9日23:33 综合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于7月8日在贵阳举行。  多彩贵州网 图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于7月8日在贵阳举行。 多彩贵州网 图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于7月8日在贵阳举行,会上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就“发展资本市场,推动金融扶贫”做了主题发言。他表示,为更好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证监会将积极落实中央精神,建立健全资本市场支持扶贫开发工作长效机制,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支持和培育贫困地区企业上市和与新三板对接。

  祁斌指出,绿色金融不仅仅是只是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也应该包括普惠金融、金融扶贫、共同发展、和谐发展的含义。“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目前我国还有7000多万人口属于绝对贫困,是完成这一宏伟目标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而贵州又是全国贫困问题最突出的欠发达省份,2011年至2014年间,贵州省贫困人口从1149万人下降到623万人,共减少526万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脱贫的任务依然艰巨。怎样擅用金融工具,推动扶贫工作,是我们每一个从事金融行业发展和监管的同志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我国资本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仅要发挥资本市场提升经济发展效率的功能,也要发挥资本市场促进普惠金融体系发展和扶贫工作的作用。

  祁斌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推动绿色金融。

  第一,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西部地区的优势企业与资本市场结合,做强做大,支持减贫,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以贵州为代表的西部地区,有很多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如旅游、生态农产品、中草药、矿产等,尤其在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社会财富大量增加、消费升级、大家更加关注生活品质的大背景下,西部地区的优势愈发凸显。积极支持和培育贫困地区企业上市,利用资本市场的机制和工具,完善公司治理,推动企业成长,实现规模效应,是贫困地区脱贫的有效方法。

  他提出,为更好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证监会将积极落实中央精神,建立健全资本市场支持扶贫开发工作长效机制,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支持和培育贫困地区企业上市和与新三板对接,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企业IPO、再融资和重组给予适当倾斜,开辟绿色通道。同时鼓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贫困地区结对帮扶,履行社会责任。

  第二,发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工作。祁斌解释称,我国期货市场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期货市场,涉农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能够帮助涉农企业盘活资产,加快资金周转,防范生产经营风险,从而有效地支持农村和农业产业的发展。这方面,实践中已经有大量成功经验,例如,新疆建设兵团通过参与棉花期货的套期保值交易,将价格锁定,有利于其安排生产计划,降低风险。又如,小农户也可通过与中介如期货公司等间接参与和利用期货市场,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这些经验都值得贵州和其他西部地区的农业企业和农户借鉴。未来,证监会将进一步支持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丰富农产品期货品种,研究发展茶油、牛奶、果汁等农产品期货,完善期货交易机制,为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提供有效手段,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于“三农”工作。

  第三,推动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助力产业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祁斌说,尽管西部地区相对落后,但如果找到正确的模式,创造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良好环境,也能够培育出先进的产业或高科技产业,甚至实现弯道超车。贵州特别是贵阳在过去几年中,充分借鉴了硅谷和中关村发展的经验,结合特有的高海拔、低气温、低能耗成本等优势,贵州得以在大数据产业的浪潮中脱颖而出,2015年贵州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增长37.7%,可以说是走出了西部地区发展高科技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模式。实践已经证明,这是一条成功的道路,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正确的道路。

  在发言的最后,祁斌表示,相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更多欠发达地区转变发展理念,借鉴贵州的成功经验,将能够带动更多贫困地区实现脱贫和发展,助推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