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7日16: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7日消息,中国外汇局最新公布6月外汇储备32051.6亿美元,预期31670亿美元,前值31917.4亿美元。民生宏观发布题为“汇率两条腿,三步稳稳走”的分析称,外储与结售汇基本面稳定,贬值只是“数据上的”,“基本面”相关数据及情绪并未恶化。考虑到汇率两条腿走路的新逻辑,本轮贬值压力可控,央行应对更为从容。

  详文如下:

  外储与结售汇基本面稳定。外储连续两个月增加后掉头下降一个月再度回到增加(3月102亿美元、4月70亿、5月-279亿、6月135亿),退欧冲击及后续不确定性会使得人民币短期内有一定贬值压力,但结售汇、贬值预期、进出口结售汇率等中微观基本面并未跟随恶化,情绪稳定,考虑到汇率两条腿走路的新逻辑,本轮贬值压力可控,央行应对更为从容。

  贬值只是“数据上的”,“基本面”相关数据及情绪并未恶化。此次贬值与去年811和今年春年两次贬值的最大不同在于,基本面并未同步恶化。从结售汇来看,结售汇差额持续缩窄:5月银行结汇明显上升体现私人部门持汇等涨的情绪有所缓解,结售汇差额缩窄,出口结汇率与进口售汇率背离缩窄。

  退欧事件到人民币汇率压力的传导路径?英镑跌、欧元跌→由于英镑欧元占比美元指数篮子权重较高(欧占57.6%,英占11.9%),美元指数被动升值→根据公式“CFETS变动-中间价变动=美元指数变动-0.36美元兑欧元变动-0.08美元兑英镑变动”,等式右边是外部各种汇率压力的加总,等式右边是人民币汇率的两条腿,CFETS与中间价,央行可以选择二者的升贬来共同面对外部压力。

  未来汇率情景推演:汇率两条腿,三步稳稳走。按照现在CFETS与中间价两条腿走路的逻辑,假设未来英镑欧元跌,美元涨,等式右边为正,人民币整体有贬值压力,那么等式左边的搭配组合有如下情景:1.CFETS平+中间价跌,2.CFETS小涨+中间价小跌,3.CFETS涨+中间价平, 4.CFETS跌+中间价超跌。第一步:央行目前近期采取方案1,维持一篮子稳定,让中间价跟随市场承受贬值波动;第二步,如果后续退欧风险加剧,英镑欧元继续走低,贬值压力加大,央行选方案2;第三步,方案3是保底方案,即中间价继续贬已经引发市场恐慌情绪,那么可以选择CFETS涨来消化贬值压力;目前来看方案4是央行强意引导贬值,目前还看不到采取的必要与可能性。

  人民币贬值压力极限有多少?短期若外部风险延续,6.7可破;长期来看,不破7。后续退欧风险的发酵不可小觑,不确定性依然很高,全球投资者过度乐观,从大类资产波动率来看,price in 不充分。按照不同情境的压力测试,不考虑其余因素,假设央行选择CFETS保持稳定的方案1:相对较优情境,英镑欧元同贬10%,美元指数升至99,人民币中间价理论最大贬值压力为跌-2.53%至6.74,;相对较差情境,英镑欧元同贬30%,美元指数升至114,人民币中间价理论最大贬值压力为跌-7.5%至7.0。但考虑到现在是CFETS与中间价两条腿走路的汇率逻辑,未来央行可以选择方案2、3即CFETS的不同程度的升值来分担贬值压力,因此人民币汇率承压性整体更好。

  升贬本身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场是否认为重要,人民币过去跟随美元被动升值的确过多,如果可以不引起过度的恐慌情绪与资本外流,让汇率重回其原本功能定位,贬值其实并不是坏事。长期来看,“国内经济高增速+进出口贸易大顺差+中美利差尚为正+海外是非多”,人民币并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没有必要过度悲观,要平常心看待人民币加大波动,这是汇率形成机制更为市场化的表现。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