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6日02: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李扬:政府债务处在可控范围

  □本报记者 彭扬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表示,不必担心中国债务会导致风险,但仍需警惕,任其蔓延会使经济部分活力受到约束。

  李扬表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在结构上,居民部门债务率在40%左右,金融部门债务率约为21%,政府部门债务率约为40%。目前,我国问题最大的是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债务率2015年底高达131%。

  “中国政府的债务处在可控范围内。”李扬指出,2015年末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0.66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元,合计政府债务26.66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9.4%。如果加入地方融资平台,以更宽的口径估算,政府债务水平达到56.8%,这个标准低于欧盟的60%警戒线,因此不属于风险非常高的状态。

  李扬认为,中国处理债务问题与四个方面相关联。一是处理债务问题要和处理不良资产联系在一起,债务问题的核心是处理其中的不良部分。二是鉴于在中国这些债务主要来自企业,尤其是国企,因此处理债务问题要和国企改革密切结合。三是处理债务问题要和中国市场化建设联系在一起,一定要用市场手段。四是必须用法制手段,所有事情于法有据。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