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5日04:40 中国新闻网

  IMF肯定中国经济转型取得进展 提醒企业债务过高

  中新社华盛顿6月14日电 (记者 刁海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结束对中国的2016年第四条磋商访问。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在访问结束之际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取得进展,人民币汇率与经济基本面大体一致,中国企业债务数额庞大且快速增长。

  利普顿表示,中国经济继续向可持续增长的方向转型,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但仍有不均衡之处。他表示,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将通过促进消费、扩大服务业、保护环境、进一步开放经济、扩大公共服务、减少贫困和推进国企改革等措施来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他认为,增长适度放缓是中国经济转型的自然结果。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利普顿表示,继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正变得更加灵活和市场化。IMF鼓励中国继续推动这一进程,在几年内实现汇率有效浮动。他表示,人民币汇率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大体一致,这与IMF在去年第四条磋商中所做的评估类似。

  利普顿同时提醒中国的企业债务问题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他说,中国的企业债务目前虽仍可控,但数额庞大且快速增长。中国需强化预算约束,特别是针对国有企业,对薄弱企业进行重组或破产清算,同时还要处理好相关的社会成本。IMF建议中国专门成立工作组推动和实施国企重组,并处理可能给银行业带来的影响。

  根据IMF章程第四条款相关规定,IMF通常与成员国每年举行一次磋商,称为第四条款磋商。IMF工作人员将在磋商后撰写报告,经IMF执行董事会讨论后公开发布。

  本月1日至14日期间,IMF代表团在北京与上海等地与中国官方、私营部门代表及专家学者进行讨论,就经济前景、改革进展和挑战以及政策应对措施交换了看法。(完)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在经济转型和长波段的货币量化宽松时期,证券化投资将成为未来中国最重要的财富分配方式之一,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奥兰多恐袭会将英国推出欧盟么?

发生在7000公里外的奥兰多市恐袭事件被英国“脱欧”阵营借题发挥,在推特上鼓励人们“脱欧”,以避免“奥兰多式暴行不久后在英国上演”。这给9天后的英国"脱欧"公投又浇了一桶油。

一汽股份未来前途更加渺茫

一汽股份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最佳途径(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途径),应该就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但随着2016年6月28日前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落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随之基本成为泡影。

伟大的中国泡沫已破灭一周年

投机市场的根本在于市场参与者对投资标的的无知,以及投机者对市场情绪转变的关注超过了对未来资产收益率的合理估计。当市场的幻想破灭之时,之前过度乐观和超买形势而产生的破灭力量将会是突发性的、甚至是灾难性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