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4日17:11 综合

  房企“赌命”:身负井喷的债务 热炒一线地王

  2015年,房企公司债发债金额超4300亿元,是2014年的27倍还多;2016年至今(截止6月13日),房企发债规模就已接近4300亿,几乎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发债金额!

  作者:李敏

  如今,一二线城市“地王潮”层出不穷,房企真的不差钱?年初至今,房企低成本发债规模已超4000亿元,负债水平也屡创新高,然而,只要资金链不断,游戏就可以玩下去。

  在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年初至今,各地依然“地王”频出。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以来,22个热点城市“三高”地块达118宗,其中有51宗地溢价率在100%以上,最高达400%。而在上一个“地王年”2013年,全国的“地王”数量也不过60幅。

  对于各地频出的“地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前5月房地产投资、销售、新屋开工增速全线回落,说明从全国来讲,房地产投资还是比较谨慎的,并没有出现特别过热的情况;当然,房地产这种地王的现象确实需要关注,有些地王出来以后对当地城市房价有一种示范效应,需要高度关注,未来的房价走势可能还会延续这种分化的走势。

  债券市场正在为房企输送廉价天量资金

  与2009年4万亿时候相似,央企的融资成本低,便到处拿地。2016年初,保利地产发行的5年期25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仅为2.95%;7年期25亿公司债票面利率也只有3.19%。5月,保利地产以54.5亿元的总价拿下上海周浦一块土地,溢价率近300%,保本楼面价也要超过7万元/平方。除上海之外,保利还在南京、合肥、厦门等几个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高价出手,制造了多幅“三高”——(高单价、高总价、高溢价)地块。

  除了保利,央企地王信达地产也不甘示弱。3月发行的5年期25亿元公司债,利率仅为3.8%。信达地产5月底以123亿刷新了杭州地王总价记录,6月初又以303%的溢价率在上海顾村刷新了保利保持仅半个月的溢价率记录。

  端午节前夕,民营房企龙光地产以超过140亿元刷新深圳总价地王。2015年下半年以来,龙光地产就通过旗下公司发行多期债券,最低利率为4.77%,虽然较央企高,但已经显著低于2016年初该公司发行的美元优先票据的利率7.7%。

  据Wind资讯不完全统计,2015年,房企的公司债出现了明显的井喷,全年发债金额超4300亿元,是2014年的27倍还多;2016年至今(截止6月13日),房企发债规模就已接近4300亿,几乎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发债金额。以上只是房企发行公司债规模,如下图,房企也运用企业债、中票、短融等工具进行了融资“输血”。

  房企负债水平屡创新高

  中国房地产协会近日发布的《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显示,尽管上市房企的资产规模在去年大幅增长,但是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利润率均值两项指标却继续下滑,处于从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在利润下滑的同时,上市房企的负债水平仍然较高,净负债率均值为96.09%,比2014年上升7.23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克而瑞研究中心6月5日的研究报告指出,受益于2015年至今宽松的货币政策,上市房企发债频繁,债务结构得到了优化,短期偿债风险也得以降低。但长期来看,由于土地总价明显上升,房企的投资力度也不断加大,总体负债规模不降反升。

  报告称,有息负债总额排名前十的企业以大中型房企为主。其中,恒大、绿地位列前两位,分别为2969.06亿元和2398.75亿元,万达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保利有息负债也超千亿元。大中型房企有息负债总额高企,主要由于重点城市楼市火爆,企业加快布局,资金需求量陡增,同时国内融资渠道增多、成本降低,以大型和国资房企为代表的单笔融资规模增大。

  在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宁高伟看来,“哪怕再贵也要抢”——房企这种“先占坑”的行为可以视为是用时间换空间,而解套的机会就在于房价继续上涨,间接则造成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把这种行为称为“赌命”。他预测,如果未来一年的房价涨幅不能达到五成,那么拿了地王的企业都会面临比较大的运营风险。

  央行《2016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加1.5万亿,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2.5%。快速涌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除了来自债券市场,还有银行贷款。

  房地产行业是个准金融行业,玩的就是现金流的游戏。只要房企资金链不断,游戏就可以玩下去。房企宁愿通过借债硬撑也不降价,并且通过高悬的价格来维持各方满意的繁荣假象。

  (来源:Wind资讯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中国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在经济转型和长波段的货币量化宽松时期,证券化投资将成为未来中国最重要的财富分配方式之一,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奥兰多恐袭会将英国推出欧盟么?

发生在7000公里外的奥兰多市恐袭事件被英国“脱欧”阵营借题发挥,在推特上鼓励人们“脱欧”,以避免“奥兰多式暴行不久后在英国上演”。这给9天后的英国"脱欧"公投又浇了一桶油。

一汽股份未来前途更加渺茫

一汽股份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最佳途径(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途径),应该就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但随着2016年6月28日前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落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随之基本成为泡影。

伟大的中国泡沫已破灭一周年

投机市场的根本在于市场参与者对投资标的的无知,以及投机者对市场情绪转变的关注超过了对未来资产收益率的合理估计。当市场的幻想破灭之时,之前过度乐观和超买形势而产生的破灭力量将会是突发性的、甚至是灾难性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