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4日16:10 综合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和经济学家陈世渊近日发布报告,其中指出腐败调查并没有导致中国经济放缓。

  报告具体如下:

  基于大量传闻的常规观点认为,反腐运动已经让中国政府陷入混乱,并严重打击了经济增长。大规模的建设项目已被搁置。铺张的公务宴请都换成了更普通的聚餐活动,以此响应对官员用餐“四菜一汤”的要求。

  仔细分析数据后可以发现,常规观点可能并不正确。彭博行业研究整理了一组包括各省官员腐败案件数量、省级经济增长速度和结构的独特数据。分析这组数据可得出三个结论:

  第一,腐败调查并没有导致中国经济放缓,一个特定省区被查处官员的数量与其增长速度之间没有系统性关联。

  第二,腐败不利于经济增长,高级官员贪污问题更严重的省份的增长速度低于而非高于平均水平。

  第三,腐败的根源在于国有部门过大,以及靠地方政府举债推动经济增长。

  最后一点非常重要。它表明,即使反腐败调查者试图打击各处冒头的贪腐,但更加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则是国有部门的改革,以及对地方政府举债更强有力的控制。否则,腐败的源头将堵之不尽。

  反贪运动开始于中国经济增长严重放缓的开端。2012年底,中国10%的GDP增长还历历在目。快进到2016年初,GDP增长已放缓至6.7%,市场一致预期是,增长速度在年底将进一步放缓至6.4%。一些怀疑论者认为,甚至连目前的增长速度都被夸大了,真正的增长速度可能已经跌至3%以下。

  在大众的认知中,增长下滑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密切相关。人们认为,由于官员忙着对付调查者的质询,政府陷入了混乱之中。仍在位的干部认定,不作为是最好的选择,并一直保持低调,远离那些曾用于驱动增长的大预算项目。整个工业和房地产业都担心,没有贪污来保证中国的经济引擎顺利运转,中国经济将会停滞。2013年初,由于紧张的官员害怕招摇过市,餐饮业支出意外暴跌,表明紧缩政策也可能影响消费。

  但是,彭博的数据却讲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平均而言,被调查高级官员数量多的省份并不比其它省份增长得慢。被调查高级官员数量较少的省份也没有出现更快增长。高级官员是指中国被称为“老虎”的那些副部和副省级或以上官员。

  ChinaFile的数据显示,广东有9名 “老虎” 在反腐败运动中落马,但该省在这一时期的GDP增长只放缓了0.2个百分点。辽宁的反腐败成果没有那么显著,仅2名 “老虎” 落马,但增速仍跌了6.5个百分点。

  纵观中国所有的省份,被调查高级官员的数量与2012年至2015年间的增长变化在统计上并没有显著关联。

  (来源:彭博社)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中国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在经济转型和长波段的货币量化宽松时期,证券化投资将成为未来中国最重要的财富分配方式之一,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奥兰多恐袭会将英国推出欧盟么?

发生在7000公里外的奥兰多市恐袭事件被英国“脱欧”阵营借题发挥,在推特上鼓励人们“脱欧”,以避免“奥兰多式暴行不久后在英国上演”。这给9天后的英国"脱欧"公投又浇了一桶油。

一汽股份未来前途更加渺茫

一汽股份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最佳途径(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途径),应该就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但随着2016年6月28日前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落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随之基本成为泡影。

伟大的中国泡沫已破灭一周年

投机市场的根本在于市场参与者对投资标的的无知,以及投机者对市场情绪转变的关注超过了对未来资产收益率的合理估计。当市场的幻想破灭之时,之前过度乐观和超买形势而产生的破灭力量将会是突发性的、甚至是灾难性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