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2日17:55 中国新闻网

  “一行三会”领导齐聚陆家嘴 释放哪些重磅信号?

  央广网上海6月12日消息(记者柴华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为期两天的2016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拉开帷幕。作为国际知名的金融高端对话平台,今年的陆家嘴论坛将聚焦的主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一行三会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各谈自身工作的一个难得机会。供给侧改革攻坚克难的当下,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各自又有着自己怎样的改革思路呢?

  央行副行长张涛:互金的问题不容忽视 多元化金融需要开放的体系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牵头监管单位,央行对于“互金”的态度和看法关乎很多微小金融机构的成与败,特别是在P2P倒闭、跑路仍然没有休止的当下,这种关注当然牵动很多人的神经。央行副行长张涛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等非传统金融业务发展比较迅速,一个原因是传统金融供给还不够充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存在。说白了,受监管的传统机构服务不到众多的小微金融需求,才有了新兴互联网金融机构们的广阔生存空间。

  作为牵头监管部门的负责人之一,张涛直言,监管尤其是需要把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都纳入其中,不留空白死角。不过,他也表示,在解决金融服务大小平衡问题的供给侧改革议题中,更要鼓励竞争、鼓励创新,建立开放性的金融体系:

  张涛表示,培育多元化的金融机构、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并不是闭门造车,人为划分市场。这些都应该在充分竞争环境下市场主体相互竞争、优胜劣汰,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而不是人为的差别对待的结果。除了市场准入要更加放开以外,我还想强调一点,就是市场退出的配套体系建设问题。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出现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该重组的重组,该倒闭的倒闭,增强市场的约束。一个没有优胜劣汰机制的行业是不可能健康持续发展的。

  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普惠金融要防止三种倾向

  人们乐于听到“普惠金融”这个词,因为从字面上就可以理解,它意味着更公平、更广泛的金融服务,和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不发达地区的老百姓息息相关。金融机构们也乐于谈普惠金融,因为这其中隐隐地带有承担社会责任、提高品牌形象的意思。不过,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强调,普惠金融既要做到“普”,更要做到“惠”,这首先需要转变认识,防止三种倾向:

  郭利根说,一是普惠金融不是慈善和救济。普惠金融立足点在于服务机会平等,要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要做到商业可持续。二是普惠金融不能等同于小额信贷。尽管普惠金融的概念最早是在2005年联合国宣传小额贷款年时提出的,但内涵非常丰富,其基本形态不仅仅包括小额信贷、农村金融、微型金融等,还涵概储蓄、信贷、汇兑、支付、保险、理财、证券等所有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不能以信贷或资金支持为唯一标准。三是普惠金融不是全民办金融,金融属于高风险的行业,发展普惠金融不是要人人办金融或偏离实体主业搞金融,更不是以投融资中介名义超范围从事金融活动,甚至涉嫌非法集资或金融诈骗,侵害广大民众的合法权益,增加不稳定因素。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要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的监管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主要监管单位,证监会谈上市公司肯定是最权威。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其质量直接影响市场活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要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要规范大股东行为,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

  姜洋表示,严格依法执行强制退市制度,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回报投资者的力度,促进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具有法制依赖性,要全面加强市场法制、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基础性法律制度,优化专门的行政法规体系,改善执法环境,提升资本市场的法制化水平。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保险业供给侧改革首先要优化保险供给

  去年,保险投资基金落户上海,使得这个城市与我国的保险业发展产生了更多更广的联系。而就在陆家嘴论坛开幕的同一天,国内的首个保险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也正式揭牌开业了。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演讲中谈了怎么促进保险业的供给侧改革,优化保险供给就是第一方面。

  项俊波强调,一是着力优化保险供给,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围绕新常态下社会结构转型、中产阶级的崛起和消费习惯的变化等新趋势,推动保险产品和服务升级,切实解决保险消费中买难卖难并存的问题。支持保险机构参与金融服务业的产业链整合。顺应人民群众消费的升级,鼓励高品质的服务供给,发展高端医疗保险、家财保险、旅游保险、教育保险等,助推人民群众提升生活品质。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的功能,在服务精准扶贫上有所作为,在强化防灾减灾上有所作为,在参与社会治理上有所作为。着力增强社会托底水平,为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促进就业妥善安置下岗职工贡献力量。(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没有特别措施经济将L型20年

如果没有特别的措施,未来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长期沿着L型滑行20年左右的时间,2036年能否东山再起,主要还是取决于2016年以后人口生育和增长的势头。

中国这些问题让我睡不着觉

中国要准备万一,要有点“断电”措施的准备,实在不行,那也好采用硬隔离的办法,冷静几天了。这不是应付小灾小难的,这是应付席卷全球、大灾大难的紧急措施,没有办法的办法。

警惕英国脱欧这只黑天鹅的冲击

此前预测6月份有两只黑天鹅,一只是美联储或飞出加息这只黑天鹅,另一只是英国脱欧或成真这只黑天鹅。目前,第一只黑天鹅已经基本断定难以出现了,而第二只黑天鹅出现概率大大增加。

美元加息或在四季度或年底

朝前看,下一次美元加息可能会在四季度或年底,届时杭州G20峰会落幕、人民币也将被正式纳入SDR,我们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会再次上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