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1日17:26 华夏时报

  连续四年收入增速低于支出 养老金花的比赚的快?

  本报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花的比赚的快,这一幕再次发生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身上。

  5月30日,人社部公布《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下称《公报》)。《公报》显示,2015年全年五项社会保险(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46012亿元,比上年增加6184亿元,增长15.5%。基金支出合计38988亿元,比上年增加5985亿元,增长18.1%。

  其中,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195亿元,比上年增长16.6%。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929亿元,比上年增长19.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9937亿元。

  很明显,基本养老金并未出现亏空的情况,但也要看到,养老金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而这已成为当前养老基金运行的“新常态”。 《公报》显示,社会保障制度运行平稳,五项社保基金不仅总体上收大于支,每一项社保基金也同样收大于支,但社保基金收入的增幅跑不过支出的增幅,尤其是基本养老基金,这种情况已经连续出现了4年。

  具体来看,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195亿元,支出27929亿元;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11193亿元,支出9312亿元;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368亿元,支出736亿元;全年工伤保险基金收入754亿元,支出599亿元;全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502亿元,支出411亿元。

  其中,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基金的收入增幅高于支出增幅。《公报》显示,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和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15.5%和14.5%;工伤保险基金收入和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8.6%和6.8%;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和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12.5%和11.8%。

  记者梳理发现,多年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入的增速一直大于支出,直到2009年,收入增速首次出现了小于支出的情况,该情况一直延续到2011年,当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入的增速得以再次跃居支出增速之上,但之后的4年,收入增速一直不及支出增速。

  “养老基金的支出增幅常年大于收入增幅,与提高养老金待遇有一定关系。”5月31日,一业内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10%高速增长的养老金标准明显增加了养老金的支出,如今,增幅调低至6.5%之后,支出增幅有望放缓。

  2005年至今,基本养老金已经实现了“十二连涨”,且涨幅一直高达10%。

  众所周知,企业职工养老金收入与全国城镇在岗职工的社会平均工资直接挂钩。但是,社会平均工资并未如养老金般每年有10%的上调幅度,因此,企业职工养老金收入增速放缓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这一减一增之间,最终造成养老基金的收入增速常年小于支出增速的局面。

  就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明确表示,“虽然基金支出的增幅大于收入的增幅,但养老基金的总收入仍然是大于总支出的,能够确保当期养老金的发放和支付。”他还强调,造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年国家加大了对民生的投入,养老保险受益人群的范围更广了,同时保障的水平也更高了。比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连续10年上调,这些因素都会造成养老金支出明显增长。

  不过,从今年开始,我国已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涨幅首度缩水。

  除此之外,《公报》还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圆满完成公务员录用考试任务,全国共录用公务员19.4万人,其中,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1万人,地方17.3万人。

  这是人社部在《公报》中首次透露全国公务员的总数,在此前的《公报》中,披露的仅为录用公务员的人数。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