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6日08:53 长安街知事

  一声令下,国务院密集派出一批部长

  撰文|潘哒

  令旗一挥,又一批部长密集出京,奔赴18个省市,粗什么大事了?

  这个大事,是李克强总理在月初国务院常务会上提到的民间投资问题。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现状下,李克强直指民营企业找不到“门”,“必须进一步放宽准入,让民间资本投资‘有门’!”因此,当天会议即作出决定,派出9个督查组对地方促进民间投资进行督查,要求尽快激发中国民间投资活力。

  六个小组已经亮相

  督查围绕民间投资的政策落实、准入、服务、环境等九个方面展开。长安街知事遍查地方党报发现,国务院派出的9个督查组,6个已经亮相,分别在福建、湖南、江苏、山西、河北等地开展督查。

督查相关情况一览(截至25日)督查相关情况一览(截至25日)

  一个督查组并非只查一省。第二组昨日抵达辽宁,之前刚在山西督查。在晋四天,督查组前往太原和晋中,组织了民营企业座谈,发放了调查问卷,行程可谓马不停蹄。

  督查显然起到了效果。《山西日报》今日报道称,该省组织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在任的31位省级领导,密集走访各自所联系的民营企业——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加强沟通指导,帮助企业解疑释惑,解决实际困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7省连续三年被督查

  国务院已连续三年派出督查组。2014年的督查主题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2015年的督查背景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重大稳增长促改革政策尽快落地;这次督查的主题则是“促进民间投资”。

  长安街知事梳理发现,7省已经连续三年被督查,新疆、青海、福建3个省份今年首次被督查。

国务院三次督查情况(红色部分为近三年均被督查)国务院三次督查情况(红色部分为近三年均被督查)  国务院三次督查情况(红色部分为近三年均被督查)国务院三次督查情况(红色部分为近三年均被督查)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我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2%,比去年同期增速低7.5个百分点。有媒体统计过,目前已有12个省份公布了1至4月份民间投资数据,其中有7省民间投资增速较一季度回落,东北地区大幅下滑了23.1%。

  不难发现,此次带队督查的组长们大多来自发改委、国土部、财政部等重要经济部门,直接掌握中国经济的关键数据,督查自然是针对性明确。

  此前曾介绍过,督查可不是走过场。去年的大督查,首批问责就处分了7省59名干部;第二批问责向资金沉淀、项目拖延等懒政怠政不作为典型问题“开炮”,41名厅官受了处分。今年初公布的第三批问责结果力度更大,对1148名责任人依法依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如何破解民间资本“没门”?

  说到民间投资难题,常提的说法以前是“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在是“没门”。“玻璃门”指投资准入方面的问题,“弹簧门”指民营企业被挤出的问题,“旋转门”指民营项目被转出“门”外。总理曾说过,民营投资受到的约束仍然很大。“如果把这些所谓的‘弹簧门’卸掉,把‘玻璃门’打碎,那投资的潜力还是相当巨大的。”

  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总理特意批评了“没门”现象。调研时他发现群众反映一些地方政府对民营企业有“三不”:不听电话、不接材料、不予办事,“这怎么服务当地民营企业,怎么支撑当地经济发展呢?”因此总理强调,各项政策对国企和民企要“一视同仁”。

  一些省市在向督查组报告情况时,都表示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提出来的:干部同民营企业关系要清白,也应多接触交往,靠前服务民营企业。总书记关注民营企业、谈政商关系,总理频频发话、派员专项督查……这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资料来源:新华网、每日经济新闻、上海证券报、凤凰财经、各地方的日报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