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2日05:08 综合

  海淘新政确认松绑一年:通关单取消,免税依然无望

  来源:澎湃新闻

  跨境电商进口新政的第三拨松绑措施,浮出水面。

  5月20日,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确认,已经接到通知,暂停实施新政关于一线进区时要提供通关单的硬性要求,但维持新政中关于取消免税的税改和正面清单的相关规定。这拨松绑措施的有效期是到2017年5月10日。

  这与此前国办、财政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调研中的表态——跨境电商进口新政将设一年缓冲期,可谓相当契合。

  相关跨境电商人士对澎湃介绍,5月19日,海关和国检相关部门各自在内部,传达了跨境电商新政缓冲期的有关政策内容。5月20日,传到了相关企业,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是在10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暂缓实施通关单新政;二是保留跨境电商新税率和正面清单,上述政策的有效期至明年5月10日。

  跨境电商进口新政从4月8日实施以来,引发电商企业大反弹。

  新政中争议最大的,就是要求“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需按货物验核通关单”,这被外界解读为,针对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的监管,与一般贸易已经没有差别。再加上正面清单对进口商品品类的限制,以及税率优势的丧失(原本按行邮税计征,有免税额),不少电商企业陷入绝望。

  所谓的通关单,是指由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入境货物通关单》,所需的材料包括原产地证书和检验检疫证书等等,这对于从批发商拿货,没有品牌方渠道的电商来说,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虽然这一政策引发了商家的强烈反弹,不过,国家质检总局5月15日发表的说明中,依然强调跨境电商商品的货物属性,检验检疫应依法签发通关单,并称清单内仅有36%的编码在“法检目录”内。

  电商企业对这一说明普遍失望。因为目前跨境电商热销的商品,基本都在“法检目录”中。这也意味着,通关单新政对电商企业的冲击,远超出官方“说明”中“36%”的表述。

  如今,通关单新政被暂停实施,让不少电商企业松了一口气。

  不过,也有跨境电商人士强调,毕竟只有一年的暂缓期,如果到明年5月10日后,还是按照一般贸易方式监管,那一样会出现熔断。目前的做法只是将熔断推迟1年,希望还是能出台适应跨境电商的监管办法,而不是让企业跟随旧政策来做调整。

  至于电商企业关心的另一重点——正面清单,目前政策面尚不够清晰。

  某大型跨境电商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正面清单只执行品类要求,对于化妆品和保健品等备注要求(即首次进口商品需注册或备案等),将暂停实施。

  但另一名跨境电商人士则称,首次进口化妆品的要求还在,但相关审批将下放到地方,而且审批速度也将加快,“只要有和品牌方有深度合作的跨境电商,就可以实现备案,相信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恢复。”

  某地方检验检疫人士则表示,目前只是传达了精神,个人理解商品必须是在清单内的,其他都好说,“因为总有试点城市把要求放到最低,然后相互比低,就看怎么领会精神了。”

  至于消费者关心的税率问题,则未在本轮调整范围。

  换句话说,4月8日启动的跨境电商进口新政中,最核心的一条——不再按行邮税计征,取消免征,改征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的政策,仍会继续实施。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