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5日11:19 界面

  欧盟为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发愁”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的第15个年头里,内外压力交织下的欧盟将不得不做出一个至关重要的选择:是否要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于这个已极度被政治化的议题,欧盟可选择的余地似乎已经不大了。

  12日欧洲议会议员(MEP)通过一项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周四的投票不具备法律约束性,然而546票同意、28票反对和77票弃权的投票结果凸显了该议题在欧盟内部面临的巨大政治阻力。

  欧盟需要在今年底做出最终决定。中国方面表示,按照2001年加入WTO的规定,到2016年12月中国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但在欧盟看来,中国还没有满足政府不干预经济等市场经济标准,因此周四的决议称,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商品仍应按照“非标准”方式来对待。不过决议同时也强调,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的日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而且,中国市场是欧盟众多企业和品牌获得利润的重要来源。

  迄今为止,包括东盟成员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在内的90多个国家已经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美国、欧盟以及日本、印度等国仍拒绝给予认可。

  欧盟的选择发生在一个极其敏感的时期:近年来尤其是近几个月,欧盟钢铁行业几近崩溃并将矛头直指中国的廉价“倾销”,给决策者施加了强大压力。

  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将让欧盟在未来更难对中国实施制裁,或者制裁的效果将大打折扣。按照15年前与WTO的协议,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根据第三国同类或相似商品价格来确定倾销幅度的做法,将于2016年12月11日失效。对有市场经济地位的伙伴,倾销幅度应与国内实际成本数据为依据——这个价格通常低于第三国价格。

  据信一年前欧盟法律人员暗示过认可中国的说法;不过现在很多人利用其它一些留有余地的条款辩称,2016年后进口国仍将可以决定中国是否是市场经济。不管如何,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需得到欧洲议会以及各国政府的承认。然而,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分歧巨大。

  反对者认为,一旦认可了中国,欧盟的贸易防护措施将失效,这与“自杀”无异。

  “如果我们就这样推进下去,我们将成为欧洲行业自杀的执行者,”欧洲议会议员Gianni Pittella周四表示。

  欧盟目前针对中国进口商品实施了73项反倾销措施;在对钢铁行业施加的37项反倾销措施中,16项跟中国有关。

  然而,另一部分人认为,从长期来看,支持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利大于弊。尽管可能损及一些既得利益群体,但长期或借此与中国建立起更稳固的经贸关系,来自中国的投资,以及中国向消费主导型经济的转型,都将给欧洲带来更多机遇。相反,对一直以来努力争取这一目标的中国政府说不,很可能会引发像2003年-2004年的武器禁运风波一样,引发来自中国的政治反弹。

  “中国坚决抵制对(WTO)条款进行的错误解读,或延迟采取行动。我们呼吁美国和欧盟等成员国尽快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在预定时间前结束采用‘第三国’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

  对欧盟来说,眼前的路恐怕只有三条:其一,维持现状,即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二,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第三,采取折衷做法,要么承认但附带一些相关防御性贸易措施,要么不承认但取消“第三国”做法。

  无论哪种情形,欧盟或都必须承担一些不希望的后果。

  欧盟列举了五大标准来衡量中国是否满足市场经济目标,涉及政府对企业的干预、是否采用了适当的现代会计标准,破产、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和金融体系的独立等。

  不过很多分析指出,这个问题早已超越了经济和法律范畴,而是一个政治问题。Dan Steinbock在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末日博士”鲁比尼的博客EconoMonitor上撰文指出,无论是布鲁塞尔还是对欧盟施压的美国,反对承认中国市场地位的人都喜欢援引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的一项研究结果作为支撑论据,即这样做会让欧盟丧失350万就业岗位。然而,美国白宫在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议时却无视来自同一个机构的警告——“仅2015年与TPP签署国的贸易赤字就让美国损失了200万就业”。

  “这种反对立场更多地受到了地缘政治而不是经济的驱动。”Steinbock写道。

  他敦促欧盟应尽快采取行动。“2000年,整个欧盟的GDP仍比中国大了七倍;如今,这个比例已经不到两倍了,且中国的增长速度仍然比欧盟快了四倍。”因此,就像旧话说的那样,“要不现在就去做,要不永远也别想做成。”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йҪصĵ

ΪйҪصĵǡ֤Ͷгȶ͡žΣṹھЭƽͬʱҲòĿѡأȡᡣ

ά

ǰAɸĸҪìʲô

йתȱֱʵֲ֧ǵǰAɸĸҪìܣӿȷעƸĸ·ͼʱڸĸսϣҪַʱгԹĸ֧֣עҪĻʩ裬ҲDZСͶߴʩǰᡣ

DzǺͶѡ

ڰôڼѾأҵʲծҵʵʩϸŴծİҵٸIJѹҵΣֱ٣ͥĿǰծˣƽÿͥҪÿµ20%룬Գÿծ

˭вԪĩտ񻶵ĵ

вԪܹĩտ񻶣гͶĽʵƶȽϴ©¡AɵгǷͶġͶʡĻˣвԪûݡĩ֡ûгɡɡǵıһĻҲͲΪ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