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1日07:40 综合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

  进入5月,一批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国家和深圳市的新政陆续实施,它们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强制给建筑业农民工购买工伤险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作为我们这座城市的重要建设者,建筑业农民工将收到一份大礼——《深圳市建筑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办法》正式实施,强制要求给建筑业农民工购买工伤险。

  而从5月起正式实施的《办法》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应当提交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的证明材料,否则住房建设主管部门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称,该规定从源头上确保新开工的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将为建筑业工人尤其是农民工装上“强保险”。

  《办法》还明确了工伤保险费的缴费比例为项目工程合同总造价的0.08%,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深圳全市“限外令”15日起开罚

  外地车主注意了:从5月15日起,深圳全市“限外令”正式开罚,在高峰时段(7时至9时,17时30分至19时30分),请谨慎行驶。

  4月15日起,除原特区内4个区外,我市将原特区外各个区的部分区域及路段也纳入“限外”范围。其中,4月15日-5月15日中的一个月内,深圳交警设置为过渡期。5月15日起,深圳交警将采取电子警察抓拍的方式开展查处,高峰期上路的外地车将按照冲禁令处罚。违者将面临300元罚款和扣3分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此次“限外”的区域涉及龙岗、宝安、龙华、光明、坪山、大鹏等,几乎涵盖了我市各行政区和新区的全部中心区域路段。

  另据介绍,去年以来,平均每月工作日期间在深圳市政道路出行的粤B牌小汽车为203.94万辆,外地小汽车为73.71万辆,外地小汽车占26.55%。

  “营改增”实施大规模减税

  今年5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行动。据测算,2016年全年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减税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事实上,深圳早在2012年起实施“营改增”试点,截至2015年底,试点纳税人累计实现减税467.8亿元。而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将新增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4大行业,预计将涉及深圳约79万纳税人。

  “营改增”受益最大的是生活服务业,过去营业税是5%,改革后按3%的征收率实行简易征收,税负下降了40%。税负下降的空间,将有望转为产品降价空间,让消费者得实惠。

  而对于市民关注的“营改增”对二手房交易的影响,据国家税务总局回应,综合来看个人二手房交易税负没有增加,而且还略有降低。

  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

  5月1日,新修订的《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正式实施。

  新规中明确对介绍、组织孕妇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由县级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将超声诊断仪、染色体检测专用设备等医疗器械销售给无购买资质的机构或者个人的,由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线上线下商品监管一视同仁

  《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办法》最大的亮点是将实体店、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直销等销售方式统一纳入监管,对线上线下经营者一视同仁。

  《办法》首次以负面清单形式,明确列举了经营者禁止销售的六类商品,同时要求“三无”商品不得作为奖品或赠品。销售者提供的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商品,可享受7日内退换货。对未履行审查登记义务的线上线下经营者,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