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于2016年3月29日(周二)上午9:30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输配电价改革有关情况,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教授张粒子介绍了电网企业的定价成本内容。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刚才张司长在介绍输配电价改革成效时强调了成本监审问题,我们知道,科学合理确定电网企业的定价成本是输配电价改革的基础。我的问题是,电网企业的定价成本具体是什么,包括哪些内容,与我们所熟知的企业的会计成本有什么不同?

  张粒子:

  电网企业的定价成本,通俗点或者简单的来讲,其实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办法,核定电网企业用于输配电服务的合理费用。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用于输配电服务的,第二个是合理的费用。与电网企业的会计成本主要区别,第一个就是严格的与输配电服务相关,与输配电服务不相关的成本要剔除掉,不能放在定价成本里用于定价。第二个是进入定价成本的费用应该符合输配电服务的需求,不符合需求的也要从定价成本里剔除。第三个是影响定价成本的系数和经济参数,要符合行业的标准或者是公允的标准,这是定价成本与会计成本最主要的区别。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