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5日17:3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5日消息,一线城市房价飙涨,三四线城市库存居高,“冰火两重天”成为当下地产市场的难题。多位专家认为,目前的地产市场不健康,政府调控不科学。美国专家直言,从生产力的角度考虑,投资股市比投资房产更好。

  博鳌“房地产:从黄金十年到白银十年”分论坛上,原中房集团董事长孟晓苏一开场便称,“房地产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叫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三、四线城市地产行存在大量库存,截止今年2月,库存量达7.4亿平方米。另一方面,是一线城市地产价格的上涨速度令人瞠目结舌。他笑称,如今谁房价上涨快谁是一线城市,深圳是最一线,上海是次一线,北京是三一线,广州房价涨得慢,被从一线城市中剔除出去。

  全美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总裁Steven A WECHSLE指出,如今中国的地产行业不健康。他说,“中国地产有无泡沫不好评论,但确定的是,房价不能日复一日地增长,更不能比普通民众承担能力高太多,当房价的增长速度超过收入的增长速度时,这个国家的地产市场一定是不健康的。”

  前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前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称,“用不平稳、不健康”这两个词概括现在地产行业状况再合适不过。不健康,是三四线供大于求;不平稳是价格波动,1992年,特别是1998年以来,政府每次调控之后房价都要猛涨一次。”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过去的十七年,全国政府卖地超过27万亿,但收入去向却鲜有公开。在房价日渐上涨的过程中,多位与会专家都认为,政府对地产市场的调控并不科学。

  孟晓苏说,“(政府)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胡乱调控,整个把房地产搞得很乱,到处失调,才造成今天的情况。”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保育钧也明确表示,反对政府在地产市场进行违背经济规律地调控,调控过程一刀切,一个文件管全国的做法如今已经非常不可取了。

  在此政策下,地产开发商也处于尴尬局面。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引用任志强的一句话形容他们的处境,“地产开发商就是床底下的夜壶,需要的时候拉出来用一用,不需要的时候,就一脚踢回床底下。”

  贾康表示,地产行业应坚持“双轨”统筹。即“保障轨”托底,让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市场轨”给予市场充分公平竞争空间和自由度。

  至于地产行业前景,孟晓苏这样预测,在一线房价暴涨的背景下,如今的十年是黄金十年,但随着民工进城给三四线楼市带来饥渴的刚性需求,下一个十年可能还是黄金十年,甚至可以称为白金十年。

  从投资角度而言,Steven A WECHSLE称,“如果从国家生产力的角度考虑,投资股市比投资房产更好。”他解释,住房本身是一种消费行为,虽然同样有投资收益,但从美国的长期经验来看,用户将地产作为投资工具,不如投资股市更能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而这一经验同样适用于中国。(新浪财经 张蕾 发自博鳌)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