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5日16: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5日消息,今日,博鳌亚洲论坛“‘闯祸’的杠杆”分论坛上,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高西庆发表了对去年股灾的观点。他表示,杠杆只是一个工具,出了问题首先要看杠杆是什么人用的,管制规则没有问题,但管制方式有问题,证监会权力不能太大。

  对于杠杆问题,高西庆表示,必须设立一个独立机构再做一个调研,这样才能搞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去年的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高西庆:杠杆只是一个工具而已,就跟证券市场别的工具一样。本来人类创造工具,杠杆是人类发生的伟大工具之一。什么人拿着用都一样的。就好像发明的枪,扳机就是杠杆,枪有白军的枪,有红军的抢,不能说白军的抢能用,红军的枪就不能用。这是不对的。

  出了问题首先是杠杆是什么人用的,怎么用的,怎么管的。因为工具嘛。恐怖分子拿着枪,屋子里一扫就把好人全打死了。你要说市场发生了什么事,不管08年美国市场发生重大危机也罢,还是去年中国市场发生危机也罢,杠杆只是一个表象,重要的在于东西怎么看的。对成熟的市场,各种金融工具的监管都是有一定之规的。

  既然有一定之规,美国管的这么严格的市场怎么也发生问题?说明人类对工具的控制力、对它的管制力还是有不够的地方。但是不能把这两个东西放在一块说。你这个工具的使用方式跟人家是不一样的。 我们先弄清楚这个杠杆是怎么出来的。现在听说杠杆又开始上涨了。

  高西庆:去年说由于杠杆出了问题,我根本不相信。中投公司下面有一堆证券公司,说不行,出了大问题了。市场前几个月涨160%没出问题,才降30%就出大问题。说杠杆很严重。1:1的杠杆。他说已经1:5、1:10了。那这是谁的问题?第一,管制规则有没有问题?没有问题。管制规则说了只能1:1:那规则执行了吗?执行了。

  证监会我这儿执行的很好啊。那哪出了问题。现在说各个监管机构之间说反正不是我这儿的事。那谁的事?说明你这个管制方式是有问题。你的覆盖率不够。所以现在有说一行三会要合并起来,因为有这么大空档。我说你还没有弄清楚哪出了问题,你合并起来之后。历史上有很多次合并,一个部底下的局各干各的事,照样没用。所以先要弄清楚到底什么地方出了事。

  法律的两点:第一个是覆盖面,一个是严格执行度。现在这两者都没有到。覆盖你也不知道覆盖到哪去,你也不知道谁的问题。这和我们公共治理机制是有关的,和我们监管资源配置有关。如果我们监管弄清楚什么事,知道什么责任在他哪。然后说我的资源配置只做这个事。

  证监会权力不能太大。证监会有那么多资源配置权力,当然很自然就会把精力放在资源配置上。证监会的人一点都不笨。证监会人的聪明程度比任何都不差。但是他的兴趣不在这儿,各方面机制压力不在这儿。说你要干一件事就抓坏人,然后别的事不是你的事,这样轻轻松松好得多。市场出问题,大家说怪谁,现在都不知道怪谁,骂谁的都有,这就是有问题了。

  主持人(王波明):说了半天杠杆没有好人坏人之分的杠杆。去年股灾是杠杆造成的,你刚才解释了杠杆的问题,那到底成因是什么东西?

  高西庆:我说你还没有弄清楚成因。我一直鼓吹,在人大提案就提,我说政府应该找一个中立的,监管部门也罢、证券公司也罢、投资者也罢,都有自己立场。你找一个机构,比如吴晓求,让一个机构,你们来调查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现在都说是杠杆的事,又说是外资的事,又说是衍生工具的事,都在猜。连数字都没有。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数字基本上还是保密的。

  美国市场上好几次大的危机,尤其87年那次危机后,我手里大量报告,都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出了一大堆报告。整个市场的数字,只要一过这个时点就是公开的。现在应该把数字拿出来,现在数字拿不到。由全国人大或者哪授权,让这些人来研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然后再说是杠杆问题还是不是杠杆问题。

  高西庆:是哪出的杠杆。是银行系统还是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还是真的像他们所说根本跟这个没有关系,全是谁都管不着的普通老百姓的。那中国普通老百姓有那么大力量吗?

  主持人(王波明):你就是说这个问题现在不清,必须设立一个独立机构再做一个调研。搞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去年的问题。

  高西庆:是这样。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