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9日11:42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国务委员戴秉国 原国务委员戴秉国

  新浪财经讯 3月19日消息,今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原国务委员戴秉国表示,21世纪,可以肯定两点:第一,美国没有谁能够取代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第二,没有人能够阻止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的崛起。 同时,其表示,“美国不要等到失去中国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戴秉国表示,中美绝不能天天吵架。“中美两国只有走构建新型大国道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合作,才是唯一道路。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交融达到从未有过的程度,有着共同的危机挑战,不是单独可以面对的。中美是大户人家,需相互合作,两家绝不能天天吵吵嚷嚷,不能打死架。”

  戴秉国表示,“傻瓜才遏制中国发展”。其认为,美国如果对中国采取遏制、打压、甚至大动干戈的政策,那是傻瓜做的,可能这正导致美国世纪的终结。

  其在定义中美关系时表示,中美两国应该咬定目标,排除艰难,不要退缩、不转向,应引导两国民众理解、支持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中美发展关系上不封顶、下要保底。”

  同时,其认为,中美不能打冷战,“中美两国不能冲突对抗,不能打冷战,更不能打热战,中美高层要增进相互信任,美国要正确认识中国的发展,不要把中国做的任何事都看成对美国的挑战,中国要看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会上,戴秉国提醒表示,中美两国走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是没有先例的,有争议可以理解,但是要警惕极少数人想推翻两国领导人的共识,是不应被接受的。“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对美国有极大的战略价值。”

  而对于主持人水均益抛出外界认为中国近年来外交政策咄咄逼人,并认为中国放弃了韬光养晦的原则问题时,戴秉国笑着表示,“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

  其表示,首先,中美应合作、合作,在合作。至于说中国的外交政策,韬光养晦并不是诡计。“中国外交大政方针没有变化,当然也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一个民族、国家,如果只是躺在前任的功劳簿上吃老本,不思进取,是不会进步的。”

  同时其表示,近年来的外交政策,是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一个好的基础,而对于“韬光养晦”是如何来的,其表示,“当初,苏联解体后,有人找来,让中国扛旗。当时邓小平曾表示,不扛旗,埋头做自己的事,不锋芒毕露,这是韬光养晦的由来,并不是什么诡计。”

  而对于“中国咄咄逼人”的质疑,戴秉国表示,咄咄逼人的绝不是中国。“每个领导人有自己的风格,只是相互适应的问题。中国还是相当的克制,我曾对美国人讲‘如果换做你们,早就大动干戈了,我们还是坚持和平的’。我们是弱者,是受害者,谈不上咄咄逼人,我们只是做了主权国家不能不做的维护主权的措施,只是做了对中国、亚洲好的事。”

  最后,戴秉国还表示,中国发展过程中,并不是造反派,打破旧的,另起炉灶。“我们致力于同美国关系发展,本着同舟共济的精神,2008年经济危机时,中国就没有落井下石,我们选择的是共度难关。”(新浪财经 李婷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