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9日23: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9日晚间消息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斯金(Eric Maskin)今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贫富分化以及如何继续寻找新的能源,未来需要发展科技来实现经济增长。对于目前的热门话题“供给侧改革”,他则称仅有供给侧的改革是不够的,需求侧的改革也必须进行。

  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下降到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马斯金表示,不管有没有金融危机,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慢慢赶上西方富裕国家,经济增速都会逐渐放缓。虽然新兴市场可以从发达国家学习先进技术和生产方法,但当新兴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便需要创新本国的技术和方法来实现发展,而中国现在已经到达了这一阶段,因此他建议中国未来要靠发展科技来进一步实现经济增长。

  谈到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马斯金指出,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继续寻找新的能源,并且这些新的能源最好是有利于控制全球变暖的绿色能源。此外,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贫富分化和不平等加剧的状况也是需要处理的重大问题。

  马斯金认为,解决不平等加剧的最好方法就是发展教育,“解决不平等的办法不是让富人变穷,而是让穷人变富,因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赋予穷人获得体面收入的能力,具体的办法则是发展教育和加强职业培训”。

  对于目前的热门话题“供给侧改革”,马斯金则表示,仅有供给侧改革是不够的,需求侧的改革也必须要进行。另一位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今日也在论坛上强调,谈论供给侧改革不应该忘记总需求,“在没有充足需求的时候,供给侧的改革反而会增加失业,而不会促进增长。我们需要记住,美国80年代的供给侧改革就是失败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外记者会上表示,金融的首要任务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谈到对中国金融系统改革的建议,马斯金表示,目前中国的金融机构主要还是公有形式,实际上控制在各级政府手里。他希望未来金融系统会实现私有化,就像制造业的逐步私有化一样,“金融系统的私有化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

  马斯金同时指出,中国的股市对整个金融体系的发展非常重要,“传统的债务融资方式最终需要偿付,但通过股市的股权投资则不一样”。他建议股市的发展不应急于求成,而应该一步一步来,此前被监管部门临时叫停的熔断机制或许就是一个操之过急的错误。(翁晓莹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