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7日09: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7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在“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访谈后表示,对于供给侧改革,不同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落实,不同行业可能不完全一样。对于保利来说,“房地产就是去库存的问题,能源就是有个压产能的问题”。

  对于房地产去库存问题,徐念沙说:“我们有几十家地产公司,各家都不一样。有的还在积极拿地,增加货量,有的就不能拿地了,要想办法卖掉库存。不同地方不一样,商业地产、住宅地产不一样,不同企业又不一样”。

  徐念沙表示,最近房地产涨得很厉害,特别是京沪深等一线城市,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如果手里有库存,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库存,就等于是有货,项目一下子就可以带动起来。但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库存会是比较大的问题。

  “要么转型,要么撞南墙”,徐念沙表示,保利地产的转型,一方面是结构性转型,“比如养老地产,比如和网络经济的结合”,其中有互联网的因素,也有保利自身社区客户资源整合的想法。

  他坦言,从经营方式上来说,房地产市场有几家企业可以作为榜样。比如,万科、中海、恒大,都有自己的特点。“各有所长,但不能都学,那就成了邯郸学步,要找一两个真正的问题”。

  对于保利能源板块,徐念沙表示,目前最大问题就是脱困。“现在煤炭行业都困难,我们也不例外。现在是困难时期,相对来说,我们的困难比其他企业稍微小一点,还是可控的”。

  对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徐念沙认为,其中有行业性的困难,也有企业阶段性的困难。

  保利的能源板块起步比较晚,并购的企业都在建设期。“比如矿井改造,有的企业拿过来后按照现在的环境、安全生产标准,是不达标的”。徐念沙表示,保利能源的结构性调整和建设还没有完成。“有的项目还在建设,但这个时期很快会过去,这是自然减少亏损的办法”。

  除此之外,徐念沙认为,还要继续提质增效。“一定要关一些项目,同时还要扩大一些,发展一些。根据实际情况,哪些是要关的,哪些是符合要求,能保留的,甚至在技术改造上可以做。通过技术改造,提高劳动生产率,在不扩大产能的前提下,降低成本。这个是可以做的”。此外,还要从整体财务成本、运作管理成本上,再作调整优化。(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