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4日18:04 新浪财经

  文/名乱取、唐苓

  一年一度的两会又来临啦,每年这个时候小编都特别兴奋,因为两会简直就是第二场“春晚”。每年春晚,段子都比节目好看。每年两会,也总会有一些代表的提案会引起广大网友们的热烈讨论。虽然有了心理准备,但是看完今年几个代表的提案,小编可是彻底懵逼了。

  比如针对春节以来日益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一直有人抱怨房价过高买不起房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耿学梅称,年轻人!乃们不要急着做房奴,买不起房可以考虑先租房嘛!真是图样图森破!

  话是这么说没错,但仔细那么一想,不对啊!刚参加工作头两年可以考虑租房,但现在就业竞争压力辣么大,可有不少人是考了研究生才出来工作的!读完研出来,已经快25、6了,毕业两年已经28、9,人生大事可要提上了日程,每次过年被亲戚追着问:找对象了吗?买房了吗?一个月挣多少钱?你说我能不急吗!

  总结起来,这位代表的提案就是一个字:出发点挺好,但想法还是太simple了!

  作为咱们童年最爱的“娃哈哈”的创办者,宗庆后爷爷明显是真正为年轻人考虑的(这是一个暴露年龄的梗)。他是这么说的:建议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首先,开发商要降低房价。政府要帮开发商算算成本,别让他们赚太多啦。至于那些没房的但又实在需要的,他们买房时的税,要不政府就给免了吧!

  再比如近年来一直火爆的文化产业方面,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提出了这么一个说法:“不建议大量的迪士尼乐园进来”,他认为尽管迪士尼乐园吸引孩子,但传递的是别人的文化,这会导致“孩子从小就追求西方文化,长大了就会喜欢西方文化,对中国文化冷冰冰”。

  这真是不想吐槽都不行啊,我就去个迪士尼就上升到了文化高度?提案内容是不是脑补太多了?游乐场这种地方大家一年才去几次啊?难道就被西方文化洗脑了不成?知道自己这么脆弱,传统文化都要哭了。

  提案建议要发展中国自己的迪士尼乐园,李修松在提案中举例,目前他所在的安徽省就有中国自主创新做得最好的特色主题公园园——芜湖方特第四期东方神话。看到这里小编好像明白了什么,哎,江苏离上海辣么近,方特不好玩当然会去上海迪士尼啊。

  保护文化的道理我都懂,但是你不能硬性规定我去哪里玩啊,你方特生意不好怪我咯?迪士尼说这个锅我不背。我们去迪士尼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学习西方文化吗?我们明明只是去玩的,为什么非得上升到文化高度?你咋不上天呢?

  更何况,主题乐园是有主题的游乐园,是通过主题来吸引游客的游乐园。跟我念一遍,重点是游乐园,主题只是吸引人们去的一种手段,如果是要学习传统文化,我们去博物馆不是更好?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护传统文化开辟主题乐园,甚至还要限制迪士尼的进入,就有点儿本末倒置的意思了。

  也不是反对传统主题乐园,修建传统文化主题的乐园当然没错,错的是因为文化主题乐园不好做,就限制国外优秀的东西。不要打着保护传统文化的幌子给文化产业清空市场,关起门来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这不该是文化产业应有的样子。如果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的传统文化如果需要靠排外才能存活,这将是多么讽刺的一件事。

  提案说“如果我们传统文化的底气没有打好,就去创新,很可能是畸形的创新,是头重脚轻的创新”。可是我想说,限制国外优秀文化的进入,关起门来做文化产业,这才是畸形的创新。只有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在有竞争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文化产业,才是真的具有生命力。

  和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的提案相比,政协委员梅葆玖“呼吁青少年练毛笔字、学繁体字、听京剧”的提案显得柔和许多,虽然他提议练毛笔字、学习繁体字和听京剧也遭到了部分人吐槽,但是小编却觉得这个提案没什么问题,只要执行时把握好度就行。

  其实现在中小学普遍都开设了书法课,只是因为升学压力,大部分课程都被占用了。其实社会对书法还是相当看重,都有不少孩子报班学书法,没兴趣的学了一段时间就没去了,但是感兴趣的却在一直深造,这种东西急不得。

  至于学习繁体字,小编相信提案的出发点是好的,小编承认,比起简体字,部分繁体字确实相当“有用”,能够追根溯源寻求汉字的起源和演变轨迹。但当初就是因为繁体字过于麻烦、不利于学习和生活才出现了简体字,字体本来就有每个时代的演变,没必要特意倒回去学习繁体字。这类知识除了专业人员或者兴趣爱好者学习之外,如果普及开来却有些得不偿失,会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语言是一种文化产物,但是现在更多被人当做一种交流工具,我作为使用它的普通人,为什么一定要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呢?除了数学相关专业的人员,普通人也没必要知道1+1为什么等于2吧?

  说到这儿,大部分网友表示,学毛笔字和繁体字都行啊,但是京剧还是算了吧。京剧这玩意儿一般人实在是hold不住,有兴趣就学,没兴趣完全没必要强加。提案的梅葆玖是京剧演员,他想要发扬京剧的心情小编可以理解,但是普通人要学习其实相当困难。

  就算你给学生加一门京剧课,老师在课堂上讲解,估计大部分学生要么是打瞌睡,要么是写作业,下课后还抱怨这门课无聊得要死。大家都是从学生走过来的,别装作上课一直很认真的样子。

  好了,今天就聊到这儿,明天咱们继续约!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