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6日21:52 新浪财经
陶石泉陶石泉

  文/新浪财经 郭金霞 发自亚布力

  “什么叫消费?消就是可消耗、费就是可浪费,未来优质消耗品是中国13亿人的市场巨大机会”,针对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今年的主题“信心与动力”,马云把消费重新定义后认为机会很大,“在中国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企业在迷茫的过程中只有一个问题,你的想象力不够。”

  陶石泉在阐述“我为什么创业”也用了“想象力”这个词,在“亚布力青年论坛·向时代致敬”环节做分享发言时他提到,即便在这样一个传统的行业,自己同样抱有想象力,而且希望用未来的时间去验证自己的想象力。“对于行业约定俗成给人们的印象,我们也不提颠覆,只是想探讨另外一种可能性。”

  作为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第一次受邀参加亚布力竟发现这群人与江小白品牌调性相当匹配——“不端不装有趣有梦” 。“中国的酒文化是一群人一起交流,而江小白品牌的终极状态是,我端起杯子的时候跟另外一个我对话。”

  陶石泉在白酒行业从业多年,2010年带着对白酒行业的思考决定做点什么,2011年创建江小白时,却采用最笨重且实用的办法创业,从自建酒厂到铺终端渠道,甚至“未来种植粮食这块我们都要去涉及”。

  几年下来,深耕西南市场绝不是“说说而已,江小白已经成为了重庆、四川地区的主流酒水品牌。亚布力青年论坛主席陈奕伦开场白介绍说,去年在重庆开亚布力夏季峰会的时候,晚上出去吃夜宵发现江小白身影无处不在,从火锅连锁到街边小店麻辣烫,就很好奇这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总结创业一路打拼的收获,陶石泉觉得,首先是验证自己的大方向判断,产品口感的市场接受度,打破“东不入皖西不入川”的白酒行业不成文定律,成为成都当地主流品牌,“至少觉得把最硬的骨头都啃了,再去做其他市场,不至于比这还难搞”;最重要的是拉出一支经受住市场考验500余人的队伍。

  虽然近几年保持100%以上的增长,江小白目前的规模也不过几个亿而已,比起大酒企,这个数字并不是多么惹人,但从一个品牌、团队完全零基础开始,陶石泉觉得“我们还是挺牛的”。

  对新浪财经说起自己下一步规划时,陶石泉语气里透的全是坚定:“两件事,扎实做好全国化的市场复制,再往远的想是出口业务的尝试。”接下来要从三方面着手准备:产能上提升、口感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江小白已经招了美籍员工过来,有人说我神经病,可你不去尝试怎么知道?”

  陶石泉还透露,江小白今年的目标是做到1亿人次的消费,同时规划小批量的进入美国市场和韩国市场,在年轻群体中去培养他们的消费习惯;“我觉得传统中国消费品的(全球化)这件事情至少我们能去参与,并不代表我们能占到多大便宜。但没有关系,至少我们整个发展空间打开了。” 陶石泉笑:“稍微看的远一点,总要有期待嘛。”

  发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普拉哈拉德和哈默尔教授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过一篇叫做《战略意图》的著名文章,文中写道“过去20年中达到世界顶尖地位的公司,最初都具有与其资源和能力极不相称的雄心壮志。我们将这一令人着迷的事物定义为战略意图”。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