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1日18:17 新浪财经
中财办主任刘鹤现身会场 中财办主任刘鹤现身会场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于2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中财办主任刘鹤意外现身年会现场,全程聆听与会者发言,并未参与讨论。

  对于媒体的穷追不舍,刘鹤惜字如金,只在记者问出“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时,简单应答“中国经济转型必然成功”,便不再回应。

  刘鹤目前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被外界视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头号经济智囊。中国经济50人论坛也是由其参与创办。

  在当日的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财政部长楼继伟、中财办副主任兼央行副行长易纲、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经济学家吴敬琏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周小川在发言中强调,全球金融危机后,很多国家过度依赖货币政策,今后应该更加侧重于对供给侧的政策考量。对于市场传闻的“央行拟提高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一事,周小川表示:“没听说这事”。

  楼继伟在发言当中强调,当前我国劳动合同法对企业保护不足,诸如签订长期合同等规定,不适应我国外向型、代工型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僵化了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而工资刚性增长等规定,使得工资增长超过劳动率的增长,不利于生产率的提高,削弱了我国竞争力——凡此种种,最终伤害的是劳动者的利益。

  杨伟民在谈到房地产去库存时表示,必须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农民工落户扫除机制性障碍。

  易纲则强调货币政策要避免过度宽松,否则可能会产生资产价格泡沫和人民币贬值压力。

  钱颖一在演讲时批评部分政府部门仍然存在官僚主义,成为压抑企业家精神的障碍。在其看来,企业家精神并不局限于创业企业和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也应包括其中,然而“国有企业更容易受到政府的束缚”。钱颖一分析称,政府应该发挥作用,激发企业活力,“但来自政府部门的官僚主义依然是压抑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活力的主要障碍”。

  吴敬琏在发言中告诫各方,供给侧改革应是体制改革,而非“供给侧的结构调整”,其直言非常担心“回到了老办法,就是用行政力量调结构”,“这个办法恐怕不能取得我们预期的效果”。

   点击进入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专题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