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6日10:04 央行

  【推荐阅读】

  央行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3.42万亿 同比增1.37万亿

  人民币汇率大幅攀升 降准窗口或再开启

  央行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中标利率2.25%

 

  2016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一、广义货币增长14.0%,狭义货币增长18.6%

  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7个和3.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3.4个和8.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当月净投放现金9310亿元。

  二、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外币贷款减少68亿美元

  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0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4.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6.4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1.0个和1.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据外媒统计,规模创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0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8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9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52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6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71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06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235亿美元,同比下降9.6%,当月外币贷款减少68亿美元,同比少增374亿美元。

  三、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04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196亿美元

  1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41.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37.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04万亿元,同比多增372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8894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7059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11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减少1919亿元。月末外币存款余额6469亿美元,同比下降1.4%,当月外币存款增加196亿美元。

  四、1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11%,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10%

  1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以拆借、现券和回购方式合计成交62.40万亿元,日均成交3.12万亿元,日均成交比去年同期增长122.8%。其中,同业拆借、现券和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分别同比增长127.8%、127.2%和118.8%。

  当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11%,比上月高0.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07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10%,比上月高0.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

   五、1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5643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178亿元

  2016年1月,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4922亿元、721亿元、1522亿元、1656亿元。

  注1:当期数据为初步数。

  注2:2011年10月起,货币供应量已包括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

  注3:自2014年8月份开始,转口贸易被调整到货物贸易进行统计,货物贸易金额扩大,服务贸易金额相应减少。

  注4:本月M2同比增速根据可比口径计算。

  注5:自2015年起,人民币、外币和本外币存款含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人民币、外币和本外币贷款含拆放给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款项。

  光大固收:在还原季节性和债务置换因素等影响后,1月份金融数据并无明显异常之处,信贷增速的提高并不代表经济改善。这是几个看似异常的数据,以及背后的原因:

  企业贷款(1.94万亿)1.趋势性因素:还原债务置换的影响后,2015年企业贷款实际增速较快(增速约为39.4)%,2016年1月延续2015年的趋势;2.项目储备因素:2016年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大量储备项目在2016年初投放。

  居民中长期贷款(4783亿)1.趋势性因素:2015全年增长36.8%,2015Q4累计同比增长76.9%;2.季节性因素:2015Q4投放较快,导致额度用完;年初额度下达后抢先投放。

  M0(15.1%)春节效应:春节提现,导致M0提高。2015年除夕为2月18日,1月末的走款不明显,因此同比数较高。

  M2(14.0%)及存款(12.3%):主要是通过派生形成,原因同贷款。

  华创债券:金融数据超预期,债券市场继续规避风险为上

  周二公布的1月份宏观数据显示,M2,信贷,社融均大幅超过市场的预期。

  具体而言,信贷增长非常明显,信贷结构以中长期贷款居多,显示结构较为优化。居民方面信贷的扩张表明房地产销售可能正在继续改善,这和我们从1月份房地产销售数据可以得到证明,于此匹配的是房价的反弹已经从一线城市蔓延到多个二线省会城市。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多,意味着实体经济的需求并不如市场此前估计的那么差,也为后期经济的企稳奠定了基础。

  社融方面,大幅超过市场的预期,各个分项也都强劲反弹,特别是表外部分,意味着影子银行对地方项目支持力度的加大。而债券和股票融资继续扩张,延续了前期的趋势。

  综合而言,金融数据的超预期,可能使得此前已经转向中性适度的货币政策更为谨慎一些,实际上此前媒体报道央行已经对1月份前半个月信贷扩张太快提出了警告。如果货币政策中性适度,那么后期资金面的情况不容过于乐观,周二公开市场逆回购量的明显下降可能就是一个信号。而且需要关注的是,一旦信贷冲动起来后,需要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经历较为长时间的博弈才能得到扭转,这意味着货币政策谨慎的时间也会较长。

  此外,人民币短期内升值也似乎到头,股市风险偏好正在逐步回升,债券供给压力也更大,因此我们建议债券市场继续规避风险为上,暂缓配置和交易。

  国信宏观固收1月金融数据点评:数据井喷,企业融资需求大幅增加

  (1)新增信贷回升大超预期。1月份新增老口径人民币信贷2.54万亿(新口径2.51万亿),大超市场预期和历史同期均值水平,2011至2015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均值为1.1万亿元。

  (2)企业贷款需求大幅增加。1月份人民币信贷大幅攀升主要靠企业贷款增加,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94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06万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占当月新增信贷比重达41.7%,信贷结构以中长期贷款居多,显示企业投资需求正逐步有所回暖。

  (3)社融大增,企业债券融资维持高位。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42万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61万亿元和1.37万亿元。除去2.54万亿人民币信贷,其他融资共8800亿。其中企业债券融资4547亿,连续两月超过4000亿维持高位水平。

  总体来看,1月份企业信贷和债券融资推动了金融数据大幅井喷,企业融资需求有了明显回升。虽然企业融资需求回升能否带动实体经济回暖目前尚无法证实,但金融数据连续两个月创历史记录的大幅回升值得我们特别关注和警觉。

责任编辑:王建梓 SF15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