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5日14:15 界面

  官方报告称商品房去库存尚无有效手段

  虽然销售看起来回暖明显,但是由于各地新房上市速度更快,去库存压力不断加大。

  邹士年 ·

  2016年只要经济不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将保持低位运行,房地产市场整体量升价缓,但区域市场仍会继续分化。因此,房地产政策仍需要注意差异性,应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激发改善型需求加快去库存仍是最重要的主题,房地产企业转型和兼并的步伐也将加快。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报告:

  一、2015年房地产市场运行地区差异大

  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可以用波澜不惊来概括,在政策面的逐步宽松和刚性需求依然强劲的背景下,市场逐步回暖,但是市场回暖的地区差异非常大,局部地区出现过热,还有些地区依然不景气。

  1.国房景气指数走出“微笑”曲线 但仍处于不景气空间

  随着房地产宽松政策的持续发酵,潜在需求开始不断释放,房地产市场回暖十分明显。反映房地产市场景气状况的国房景气指数(也称“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在2015年6月份环比开始转正,这也是6个月后的首次环比上升。7、8月继续保持环比上升趋势,但是自9月后基本保持平稳走势,而且还有轻微的下滑趋势,但是全年国房景气指数基本走出一条近似的“微笑”曲线。全年景气指数值仍在100以下的不景气区间,而且从目前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趋势看,超越100基本不太可能。

  2.房地产与住宅开发投资下滑明显 增速远低于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作为关联性极强的产业,房地产投资既是房地产市场重要的指标,也是影响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看,2015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979亿元,同比增速从年初的10.4%下滑到年底的1%。全年呈现逐月下滑趋势,但下滑的趋势不断减缓。其中,全年住宅投资64595亿元,同比增长0.4%。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自2014年3月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后,2015年增速差距持续扩大,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10%,增速已分别超过房地产投资和住宅投资增速9和9.6个百分点,反映出房地产投资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逐步下降。

  3.商品房和住宅销售稳步攀升 住宅销售额增速明显

  2015年房地产市场销售与投资差异较大,商品房和住宅市场,无论是从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额看,都呈现稳步攀升态势。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84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住宅销售面积1124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2015年6月开始,商品房和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就摆脱自2014年开始的负增长局面,一路稳步攀升,但是增速自10月就开始减缓。销售额相对销售面积增长更快,自5月份就实现同比正增长,随后一路快速攀升,全年商品房和住宅销售额分别为87281亿元和727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和16.6%。尤其是住宅的销售额增速明显,自3月份开始就领先于商品房销售额,到12月份同比增速快于商品房2.2个百分点,反映出住宅需求旺盛,房价有上升动力。当然住宅销售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与一二线城市的快速回暖有关。

  虽然销售看起来回暖明显,但是由于各地新房上市速度更快,去库存压力不断加大。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53万平方米,比2014年底增长了15.6%。其中,住宅45248万平方米,增长了11.2%,办公楼3276万平方米,增长了24.7%;商业营用房14664万平方米,增长了24.6%。如果考虑一部分在建还未售的商品房,商品房库存数量更高,去库存压力较大。

  4.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缓慢回升 个人按揭贷款增长迅速

  2015年全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5203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国内贷款20214亿元,下降4.8%;利用外资比例虽然不大,仅297亿元,但是波动幅度较大,从年初的同比增长72.6%,到年末的同比下降53.6%;而个人按揭贷款是所有资金中增长最为迅速的,全年个人按揭贷款16662亿元,同比增速从年初的2.1%上升到12月的21.9%。显然,在房地产销售回暖的情况下,个人住房消费贷款需求增长迅速,成为推动房地产成交量和价格上行的重要因素,也有利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到位,加快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笼,缓解房地产企业风险。

  5.房屋和住宅新开工面积持续低迷 土地购置面积大幅走低

  虽然商品房和住宅销售同比持续上升,但是受到库存不断增加和房地产区域分化的严重,全国房屋和住宅新开工面积持续低迷,土地购置面积大幅下滑。全年房屋和住宅新开工面积分别为154454万平方米和10665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4%和14.6%。与此同时,土地购置面积也下滑严重,全年土地购置面积228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7%。这些指标的下降,一定程度减缓未来去库存的压力。

  二、房地产市场整体供大于求

  我国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改变,由供给端走向需求端,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但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差异较大。

  1.房地产调控政策会进一步宽松

  面对库存越来越严重的房地产市场,自2014底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越来越宽松,除了几个一线城市外,限购普遍放开,住房贷款利率也不断下调,而且各地方政府为了进一步刺激房地产需求,出台真金白银的房地产补贴政策。2016年在去库存成为五大任务之一的背景下,调控政策应该更加宽松。包括购房按揭贷款利息抵扣个税;首套或二套普通住房首付比例继续下调;鼓励农民进城买房落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这个举措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放宽户籍限制,鼓励购房入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鼓励常住外地人购房与鼓励租房、扩大公租房覆盖范围统筹起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回购商品房作为棚户区改造保障安置房或保障房;打通房企上市融资发行债券渠道;推进公积金或房贷证券化;购房税费减免等。另外,二胎生育政策的正式出台,近期看导致家庭成员增加,需求更大的房子,将会产生对大户型的改善型需求,远期看由于人口总量的增加会加大对住房的需求。

  2.较高的住房自给率和人口将影响房地产市场预期

  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本世纪以来的快速发展,中国住房拥有率过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根据西南财经大学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目前中国城镇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美国为65%,英国为70%,日本为60%),处于世界前列。实际,如果再加上我国大量存在的小产权房以及军队住房等,我国的住房自给率可能会更高。一方面面对较高的住房自给率,另一方面从我国新生人口来看,我国上世纪70年代新生人口2.03亿人,上世纪80年代新生人口2.20亿人,80年代比70年代多0.17亿人;上世纪90年代新生人口1.72亿人,比80年代少4806万人;2000-2009年新生人口1.59亿人,比上个世纪90年代少0.13亿人。人口的不断减少,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城镇化速度的减慢,将极大影响人们对中长期房地产市场需求的预期。

  3.经济增速放缓将影响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

  从2015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数据看,房地产市场回暖的趋势已基本确立。但是,房地产回暖的区域差异显然较大,另外,宏观经济数据依然不乐观,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暖的基础还比较脆弱,如果经济增速持续下降,房地产市场很难独善其身。尤其是2015年9月份以后的房地产销售增速趋缓已经比较明显,而且宽松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刺激的边际效用也会递减,后期回暖持续性值得担忧。虽然2016年的房地产政策会更加宽松,但是经济下滑下的市场预期发生改变,居民收入水平也会产生影响,所以房地产市场回暖能否持续回暖与经济增速还有一点关系。

  4.商品房去库存尚无有效手段

  商品房去库存已经成为2016年国家五大经济工作任务之一。目前我国商品房库存显然不是以待售面积为71853万平方米来计算的,因为这个库存量按照2015年的销售速度,只需要6.72个月就可以销售完毕,这显然不值得担忧。根据2000-2015年底我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减去销售面积差额更真实反映我国的商品房库存,再以过去3年平均销售速度作为需求,则需要4.4年消化库存。可见,去库存压力显然很大。而目前对于去库存寄予希望最大的就是通过农民工的市民化来消化库存。即政府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提升中国城镇化进程。但是,这一途径的问题在于,一方面很多收入相对较高的农民往往在一二线城市就业,他们即使买房更希望在一二线城市,而需要加大去库存的是广大三四线城市;另一方面,很多有支付能力的农民工确实有购房需要,但是缺乏将其转化为现实购买力,因为很多有购买能力的已经购买,而现在很多面对高房价,很多很难有支付能力,即使政府能对其补贴,使其能勉强支付首付,这种按揭也会具有一定的风险。还有建议通过降房价去库存,这显然只是一种理论思维,认为价格降低,需求会增加,但是事实上商品房市场跟一般商品市场显然不一样,投入资金大,所以在商品房市场人们的购买行为往往跟股市相似,买涨不买跌。特别是当人们对于房价下跌有预期后会进一步降低购房需求。

  5.房地产企业加快合作和转型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房地产企业盈利空间越来越窄,一些根植于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房地产企业越来越难生存,主动转型或者多元化经营成为趋势。而大型房地产企业也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走弱带来风险上升,拿地更为谨慎,很多企业已退出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由于地价继续攀升加剧企业流动性风险,大企业联合拿地开发成为一种新趋势。大企业间除了资金合作外,还有经验的分享。另外,房地产企业也在尝试利用“互联网+”这一国家战略来实现转型,但目前房地产企业的互联网应用主要是房产信息查询、线上销售和资金众筹,更高效的互联网应用模式还在探索之中。

  三、房地产市场整体量升价缓 区域市场继续分化

  2016年只要经济不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将保持低位运行,房地产市场整体量升价缓,但区域市场仍会继续分化。因此,房地产政策仍需要注意差异性,应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激发改善型需求加快去库存仍是最重要的主题,房地产企业转型和兼并的步伐也将加快。

  1.区域分化继续加剧 去库存效果地区差异较大

  只要经济基本面不出现大的问题,2016年房地产市场无论是销售和开发都会延续2015年分化的趋势,一线城市和二线热点城市还会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但是价格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一般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价格难以上行。鉴于当前房地产作为投资的功能较弱,随着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逐步完善,房地产需求将逐步趋于理性,加快去库存的关键在于激发改善型需求。但是,各地由于经济发展潜力和库存现状差异较大,去库存差异也会较大,极大城市群地区和一些经济发展潜力大、结构转型快的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效果较好,而广大工业产业过剩严重和经济发展下滑严重的城市去库存效果较差。

  2.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 全年投资增速为零左右

  一方面受房地产库存的不断增加到影响,另一方面又受到房地产政策宽松下房地产销售不断回暖的影响,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虽然连连下滑,但是下滑的速度显然不断趋缓。但是,2015年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199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再结合土地购置面积的大幅下滑,可以判断,2016年房地产投资仍将继续下滑,但是受到2015年投资基数较低的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速虽然继续下降,但是幅度有限,个别月份会出现同比负增长,全年房地产投资为零增长。

  3.商品房销量仍会上升 价格变动的区域差异较大

  2015年的商品房销售在宽松政策的刺激下不断回暖,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事实上,我国城镇化带来的刚性需求仍然有较大空间,改善性需求也在不断涌现,加上政策的宽松,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销量仍然会延续上升趋势。再加上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房地产市场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将谨慎乐观。但是,房地产市场区域差异化的影响和库存的压力会使房地产价格总体上升幅度相对销量增长比较平稳,但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及国家战略重点布局区域的城市商品房销量和价格增长都较快,三四线城市销量和价格的上升仍将缓慢,甚至负增长。

  4.房地产企业转型和淘汰步伐加快 产业集中度将提高

  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后,企业利润不断下滑,房地产企业纷纷加快转型和兼并重组。一些有实力的品牌房企纷纷主动出击,实现多条腿走路,转型相当轻松。尤其是万科和万达的强强联姻,率先走一条合纵连横的新路子,为房地产企业的合作带来一定示范效应,可能出现更多强强联合或者抱团实施多元化发展的例子。同时,房地产企业面对房地产市场严峻的现实,加快转型成为一种必然,越是实力雄厚的企业转型的步伐会更快,尤其是作为商业地产龙头的万达,将2016年地产销售目标下调至1000亿平方米,相比2015年逾1600亿平方米的销售额,下调幅度近40%。这种迅猛的转型必然会对房地产企业带来较大影响,为国内其他开发商的转型提供了样本。同时,三四线城市中小房企的转型并非易事,有的只能选择放弃房地产业务,或被兼并甚至淘汰,从而提高房地产业的集中度。

  四、房地产调控政策应细化和区别对待

  房地产去库存成为2016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任务之一,也是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但由于房地产市场地区差异较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的政策应该细化和区别对待,调控手段更多采用市场而不是行政,刺激刚性需求,促进改善型需求,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对“互联网+房地产”新兴业态的扶持和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1.实施因地制宜的去库存对策

  明确去库存是以市场为主导,不要给市场以救市的感觉。政府需要明确在去库存中的作用,主要是发挥政策支持和信息服务等作用,防止给市场传递政府救市的误导,去库存主要还是以市场化方式进行。针对库存的区域差异较大的特点,地方政府要发挥积极作用,各市、县要加强库存信息的汇总和发布,鼓励各市、县根据实际制定政策,按照“一市一策”、“一县一策”、“一盘一策”的原则,制定并落实到具体楼盘的房地产去库存措施。对于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的三四线城市,要暂停土地供应,特别是一些城市存在商业用房库存去化周期长,要暂停商业用地出让。

  2.继续实施有针对性的宽松房地产政策 刺激有效需求

  2016年,应继续从面和点上实施支持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政策。面上的政策,如继续下调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息、降低楼市的税费、调整普通住宅标准等。而点上的政策更具有针对性,如首套房利率优惠或政府财政直接给予首套房贷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直接购买商品房而非另建;对特定产品类型楼盘给予契税优惠或减免等。但是,必须严格注意政策宽松的针对性,如果不考虑房地产库存的地区差异,在房地产诸多长效机制还没建立起来前,以去库存为理由全面放松房地产市场政策,就会助长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尤其在人口流入预期较大的一二线城市。2015年深圳房价的飙升显然不全是刚需的拉动,很大程度上就是跟宽松政策下导致中介的疯狂炒房有关,特别是合伙或众筹炒房,所以导致2015年深圳的住房贷款突破6000亿元,以全国百分之一的人口,占据了约5%的住房贷款额度,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杠杆楼市”,所以2016年初在深四大国有银行纷纷收紧了对中介人员的房贷。

  3.加强经济社会改革 促进房地产持续发展

  首先,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让农民工进城落户更容易,落户后能真正享受到市民待遇;其次,改革公积金制度,把农民工、个体户纳入公积金管理当中;第三,通过财政补贴、退税或者税收减免方式,帮助农民工在城市里购房;第四,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产权改革,让农民获得更多的土地收益,增加农民的购买力。为激发城镇改善型需求,应对先买后卖的情况只对面积增加部分征税,可先征后退,降低改善型需求的交易成本。

  4.刺激中小城市经济发展 有效降低库存

  当前,房地产去库存压力最大的是广大的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的低房价相对于一二线城市是重要的产业竞争优势,但是由于这些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医疗、教育等生活配套条件落后,导致产业发展缓慢,就业难度大,使农村人口就近转移的优势无法发挥,城镇化规划的人口增速不但无法实现,甚至还出现人口流失。我国当前体制下资源配置严重依赖于行政权力,导致空间布局的畸形化,使大城市越来越大,城市病日益严重,小城市却得不到应有的发展,甚至造成小城市的萧条和空心化。国家应通过政策、税收和资金支持三四线城市经济发展,提高这些城镇吸纳“新市民”的能力,既化解这些城市房地产库存压力,又化解大城市的人口和环境压力。

  5.鼓励“互联网+”与房地产行业的融合发展 加强风险监管

  应鼓励房地产企业更多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善企业管理、销售、售后服务及拓展业务,也应鼓励智能制造企业参与房地产公司的发展与变革。尤其是可以按照跨界合作的模式来塑造我国的智慧家庭、智慧社区。鼓励房地产企业与消费者认可的软件企业进行合作,开发出人性化的APP,在房子里添加很多新元素,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满足家庭、社会所需的多元化需求,把碎片化的内容通过一个项目来进行实验性整合。争取在一些样板城市首先实现“互联网+”的组合,形成一种新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模式。同时,对“互联网+房地产”模式可能强化房地产行业的准金融属性,既要鼓励创新,又要加强监管,防范好金融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