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5日11:55 新浪财经

  海关总署今天公布2016年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2016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8万亿元人民币1,比去年同期下降9.8%。其中,出口1.14万亿元,下降6.6%;进口7375.4亿元,下降14.4%;贸易顺差4062亿元,扩大12.2%。

  澳新银行对此解读称,中国贸易顺差升至历史新高显示,中国继续保持较大经常账户顺差,这也将帮助缓解资本外流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具体如下:

  中国1月以人民币计算的出口,出乎市场预料同比下跌6.6%,低于去年12月2.3%的上升,意味着全球需求持续疲弱。与此同时,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走低,1月以人民币计算进口同比收缩14.4%,跌幅超过12月的-4.0%。1月贸易顺差上升至4,062亿元的历史新高(相当于633亿美元)。

  以美元计算,1月份进口同比收缩11.2%。从去年8月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超过5%,1月以人民币计算的出口跌幅小于以美元计算的出口。以美元计算的进口同比则收缩了18.8%。

  中国大陆与香港之间的贸易增长超过与其它经济体的贸易,表示1月可能仍存在往返贸易。1月中国大陆对香港的出口同比下降2.6%,但是,进口却同比大幅上升108.1%。这意味着外贸上利用出口来进行金融套利。

  与此同时,2016年中国的农历新年早于去年,这也扭曲了外贸同比增长的数值。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出口商已在12月和1月提前安排货物出口,因此 1月贸易表现不及市场预期,可能是由于出口商在12月提前发货造成,这也可以解释12月的贸易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整体而言,1月贸易大幅下降反映出外部需求疲软,尤其是中国周边经济体的出口持续走弱(韩国1月同比下跌18.5%,台湾12月同比下跌13.9%)。

  中国贸易顺差升至历史新高显示,中国继续保持较大经常账户顺差,这也将帮助缓解资本外流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这也与早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和“中国不存在为扩大净出口而贬值的动机”的表态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