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制造业在以7%速度增长 深圳工厂故事多

  作者GillianWong 王会聪译

  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工厂追寻增长市场 就在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踉踉跄跄”的经济感到焦虑不安之际,一些在深圳处境窘迫的制造商正寄希望于向上攀登科技阶梯。

  在生产鼠标和键盘的一家电子工厂内,如今机器臂正进一步升级产品系列:制造商用无人机。随着传统业务逐渐萎缩,该厂希望借助此类产品提高利润率并发现新顾客。

  与深圳市的许多企业一样,该厂正争分夺秒地寻找能助其生意再度红火的新市场。“如果你只熟知一步(棋),真的能在10年内立于不败之地且不必做出改变吗?”该厂高管谢海波(音)说,“这正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改变、改变、改变。”

  在全深圳——过去30多年来一直通过生产廉价玩具、服装和家用产品来助推中国产业发展的城市,越来越多中小制造商开始生产3D打印机、电动滑板和机器人。此类产品市场有望继续增长,这种观念已得到中国领导人前来视察和中央金融刺激措施的鼓励。北京希望产业升级帮助中国完成痛苦的经济转型。

  上世纪70年代,这座城市曾担负引领中国实现市场改革的重任,如今正再次(为中国经济)指明前进道路。与那些建立在国有矿业和钢铁厂等基础上的不景气城市不同,在深圳几乎感受不到中国经济的窘境。

  在出售各种电子元器件的华强北市场,卖场内依然人头攒动。一家3D打印初创企业的生意很是红火。该公司运营经理表示,“3D打印机如今是企业降低研发成本的坦途。”

  一些企业的“无人机策略”可谓是赌一把,但至少已转向中国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中国制造业在以7%的速度增长,而包括无人机在内的飞行器和装备的生产增速为前者的4倍。目前,一些制造商已要求谢所在的企业帮他们实现生产自动化——恰是另外一个潜在利润丰厚的行业。谢表示,该厂去年的机器人系统销售额同比增长200%以上。

  事实证明,那些未能适时做出调整的中国企业正面临灾难性后果。就在距离谢的工厂20公里处,一家手机贴牌生产厂于去年圣诞节突然倒闭。谢自豪地说,中国政府已于去年将其企业列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点”之一,这个头衔或将有助于他们斩获新业务,“我相信,无论形势有多困难,都有企业能存活下来,甚至过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建梓 SF15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