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7日07:14 综合

  公开市场操作放量护航流动性合理充裕

  业内人士预计,针对春节短期提现需求,公开市场和MLF、PSL等工具或将成为当前阶段主要的工具,以搞好春节前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本报记者刘泉江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在春节前继续加大。

  本周二上午(1月26日),人民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了44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量再创新高。其中,包括了7天逆回购800亿元以及28天期逆回购3600亿元,跨春节的28天品种占据较大比例。数据显示,26日还有800亿元前期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3600亿元。

  旨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对于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市场人士的解读大多聚焦在春节前后的流动性上。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日央行进一步补充春节前后流动性,明显放大了28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接近上周两次操作总和,主因在于的1月期及以上流动性依然偏紧。

  “尽管央行连续进行较大规模的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但近4个交易日的1月期Shibor上升了18个BP,3月期Shibor上升了10个BP,同时1年期Shibor也开始上升,表明节后流动性仍然有待补充。”高玉伟称,春节前后可能需要进一步放大MLF、抵押补充贷款(PSL)操作规模,且需持续滚动操作以满足流动性需求。

  高玉伟同时表示,由于当前人民币汇率走低预期依然存在,1月份外汇占款可能会明显减少,加上前两个月减少了1万亿元,节后可能需要放大基础货币供给、释放中长期流动性需求。

  事实上,近期人民银行通过各类流动性工具对流动性进行适时、相机管理的举措已经频频出台。统计显示,1月15日至25日,人民银行通过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短期工具共计投放7600亿元,实现净投放4650亿元;通过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国库定存投放中长期资金9425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针对春节短期提现需求,公开市场和MLF、PSL等工具或将成为当前阶段主要的流动性调控工具,以搞好春节前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多重因素致使流动性紧张

  事实上,自今年1月份以来,债券市场就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边是债券收益率红火,10年期国债从2.9%左右下行13个BP至2.77%,10年期国开债从3.2%下行17个BP至3.02%低位;另一边则是回购利率不断上扬,资金面紧张,R007从月初的2.4%上行20个BP至近日的2.6%,14天回购利率从2.6%上行110个BP至3.7%,跨春节的21天和1个月资金利率更是一度达到3.5%至4%,而在资金面最紧的时候,隔夜回购利率最高价更是到达5%。

  对于1月中旬以来资金面突然趋紧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称,春节取现、境外行在境内人民币存放缴准、转债打新等导致短期资金需求大增、外汇占款持续下滑、财政存款投放可能减少、企业缴税等中期资金供给减少都是此番节前资金面趋紧的影响因素。

  2015年8月以来,由于美国加息预期和人民币贬值压力,我国金融机构和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均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8月份到2015年12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约2.32万亿元,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1.5万亿元。

  “外汇占款的连续大幅下降造成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基础货币大量减少,不仅影响货币供应量,也影响银行超储。当量变达到质变,外汇占款下降就成为银行间流动性供给减少的中长期重要因素。”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称。

  不过,2015年12月份财政存款的大量投放延缓了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业内人士分析,当月财政存款投放量超过1.4万亿元,有效缓解了当月7000亿元的外汇占款下降,使得当月银行超储率预计仍有1.8%左右。

  “但是今年1月份是财政存款传统上缴月,对冲外汇占款因素消退,加之企业所得税于1月中旬上缴,预计这部分回收流动性达3000亿元至4000亿元,使得1月份银行超储承压。”姜超称。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1月18日,银行体系超额备付金从上两周的日均2万亿元下降为1.2万亿元左右,对应超储率预计下滑至1.2%左右。加之春节临近,提现需求大量增加,预计达1.5万亿元至2万亿元,短期资金需求的大增,成为引发上周流动性趋紧的“最后一根稻草”。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