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16:54 羊城晚报

  广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如桂今早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

  广州不存在住房库存压力

  今天消息

  羊城晚报今天消息 记者张光照报道:今天上午10时,广州市政府举行今年最后一场市政府领导专场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如桂担任主发布人,并回答网友和现场记者的提问。

  全年GDP预增超过8%

  “现在距离2015年结束还有不到十天,预计全年可以实现GDP增长超过8%。”陈如桂介绍,广州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1-11月,投资、消费、出口分别增长12.6%、11.4%和14.5%。来源于广州地区组织的财政收入4645亿元,增长3.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9.79亿元,增长7.8%。城镇登记失业率2.1%,CPI上涨1.6%,均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

  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和13个儿童公园等建成开放。截至10月底,新建成生态景观林带94公里、绿道243公里,累计建成绿道3000公里,位居全省首位。1-11月,PM2.5下降18.8%,累计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6天,比去年同期多29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5.6%,同比增加8.4%。全市218家公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650元/月。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含住房租赁补贴)1.7万套,超额完成年度任务(1.55万套)。举办零距离招聘会335场,提供公益性岗位4.29万个。

  限外是治堵最后一策

  近期,广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展了第38次“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追踪调查。大多数指标满意度较5年前有所提升,但仍有4项指标市民较不满,分别是物价、收入、贫富差距和道路通行状况。特别是对道路通行状况不满者明显增多,是唯一一项评价转差的指标,认为广州越来越塞车的人多达60%。

  “这说明广州市道路交通建设,包括地铁站配套停车场建设相对滞后,政府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原先制定的公交优先政策没有完全落实,交通管理特别是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还比较低。”陈如桂表示,接下来,政府将继续按照“建、增、管、限”四字方针,加大交通设施建设力度,优化公交服务,加强交通政策研究,加快智能交通体系建设,努力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回应称,正在与中大职能交通研究所密切合作,对广州拥堵情况进行实时分析。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治堵30条工作方案,方案在研究讨论后会向社会公布。

  陈小钢说:“下一步工作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四字方针’来治理交通拥堵问题,所有措施不会突然宣布,也不会搞一刀切,将精确运用法律、技术手段实现管理目标。”

  陈小钢还建议媒体不要使用“限外”这两个字:“因为‘限’是排在最后一位的措施,不是目的和唯一手段。当前,我们致力于‘建增管’,尤其是在管理上下功夫,通过这三个字形成广州交通畅通的长治之策,侧重放在‘管’上。”

  住房库存900万平方米

  在土地收入方面,陈如桂介绍,政府今年土地收入在1000亿左右,与去年差不多,但广州不是靠土地收入来吃饭。

  陈如桂表示,广州近年来坚持控制土地增量,用好、盘活好存量,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土地收入和土地出让的量每年都有所增加,土地供应量逐年下降,今年全年土地出让16.5平方公里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32%,比前3年平均值下降27%。土地供应越来越少,但土地收入值反而增加。

  针对媒体提出的广州房价问题,陈如桂称,广州市房价水平不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一半。1到11月份,一手房的销量9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均价1.5万元,价格同比持平;二手房销量增长了40%,均价1.3万多元,价格同比增长20%,可销售的住房库存900万平方米左右,“这个量这5-10年来差不多,广州不存在库存压力。”

  “广州房地产发展平稳,价格比较合理,(价格)在一线城市中偏低,这说明广州生活成本,特别是住房成本比较合理,这对城市的竞争力是比较有利的,对整个市场不出现大起大落的状况、确保经济平稳发展有利。”陈如桂表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