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11:58 参考消息

  外媒:中国试图改写互联网规则 打破美国垄断

  核心提示:中国正谋求一种新全球模式,既让自己在对待互联网方面有充分的行动自由,又能打破迄今美国在制定全球网络规则方面的垄断地位。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对2000多名与会者说,《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

  据奥地利《标准报》网站12月16日报道称,12月16日在中国乌镇开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是第二届。习近平说,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报道称,中国正谋求一种新全球模式,既让自己在对待互联网方面有充分的行动自由,又能打破迄今美国在制定全球网络规则方面的垄断地位。习近平提到了一些核心要求,如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报道称,习近平此话说的不仅是政治颠覆,而且还指各种网络犯罪。北京反驳了美国所谓中国支持网络攻击或经济间谍行为的所有指责,称中国也是屡遭黑客攻击的受害者。

  数十个国家的政府领导人或者至少是部长前来参加这场为期3天的大会。大会也吸引了几乎所有全球最著名的互联网企业和技术供应公司的代表,包括苹果、脸书等公司。

  报道称,毕竟这关系到巨大的新IT市场。习近平说:“中国有6.7亿网民和413万多家网站。”在中国“十三五”规划中,发展互联网将成为建设强国和通过“互联网+”实现工业数字化的主要战略之一。

  另据法国《问题》周刊网站12月16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6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讲话说,“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

  参加大会的国家领导人包括巴基斯坦总统和俄罗斯总理等。微软、苹果以及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等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大企业高管也和该行业的中国巨头一道出席了大会。

  报道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试图改写互联网规则。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