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23:28 和讯网

  一汽夏利退市倒计时?

  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进入了最艰难时刻。

  11月10日,一汽夏利发布10月产销量公告,公司在10月共计生产汽车1094辆,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75.35%。10月共计销售汽车5237辆,较去年同期5624辆,同比下跌6.89%。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汽夏利公布10月产销数据之前,一汽夏利公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公司第三季度亏损额达到8.5亿元。

  “由于一汽夏利汽车销量下滑,因此出现连续两年半亏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宇恒向法治周末记者指出,夏利汽车受一汽集团战略的影响,一直生产低端汽车。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低端汽车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连续两年半亏损

  其实,在一汽夏利发布今年三季度业绩报告之前,一汽夏利的亏损情况已经持续了两年半的时间。

  一汽夏利2013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达4.8亿元。而一汽夏利在今年4月1日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公司净利润亏损达16.6亿元。

  因此,根据证券法中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将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的规定,一汽夏利的名称于2015年4月2日被变更为\*ST夏利

  变更为*ST夏利后,其在2015年的业绩依旧不佳。

  4月29日,一汽夏利发布第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11.7亿元,同比上升29.75%。但是净利润亏损2.57亿元,同比下降27.36%。

  8月29日,一汽夏利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继续扩大亏损,达到约5.4亿元。

  根据一汽夏利官网介绍,公司旗下目前有夏利、威姿、威乐、威志系列轿车。千讯咨询行业研究员王开萍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公司主力产品有夏利N3、N5、N7轿车、威志V2、V5轿车以及骏派D60。

  中为咨询网研究员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除一汽骏派D60单月销量达到1000辆(9月销量为1874辆)以上外,其他品牌单月销量基本都在几百辆左右,很难形成规模化生产与销售,无形中会增加很多运营成本。

  “从一汽夏利整体销售情况看,1至9月份天津一汽夏利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9.46%。这说明一汽夏利市场后继乏力,销量持续下滑,2015年整体销量将继续下滑。”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定位不符合当前汽车消费市场大环境

  对目前的困境,一汽夏利在其“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以下简称预告)作出了解释,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正在进行中,目前的产品盈利能力较弱。

  “同时三季度以来公司主要产品所处的国内经济型轿车细分市场加速下滑,对销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公司生产的骏派D60产品已有效改善了产品结构、提升了品牌形象,后续新产品正在积极开发、生产准备过程中。”预告如此表示。

  此外,预告还指出,公司业绩下滑还和公司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简称天津一汽丰田)有关,天津一汽丰田向本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同比也有所下降。

  “一汽夏利之所以陷入困境,主要原因在于目前一汽夏利定位不符合当前汽车消费市场大环境。长期以来一汽夏利代表我国汽车消费的初端,也是汽车消费普及车型的代表,品牌形象固化且衰落。”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目前一汽夏利主要车型产品定位于中低端产品,面对国内江淮、吉利、东风、比亚迪、长城、广汽传祺等众多自主品牌的崛起挤压,一汽夏利竞争力显得不足。

  另外,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随着我国汽车消费市场逐渐向中高端车型转向,一汽夏利中低端车型难以满足市场“品质及面子”消费的需求心理,导致市场销量提振不上去。

  “其次,受限于母公司一汽集团的整体布局影响,一汽集团乘用车业务主要大力发展奔腾、红旗、欧朗上,而对一汽夏利管理重视不够及研发投入不足,进而影响一汽夏利整体发展,错过国内前几年汽车发展的黄金时间。”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对此,李宇恒表示赞同。“夏利被一汽集团收购后,未被一汽集团重视,没有享受足够的技术、资金等资源扶持,一直进行低端汽车生产。”

  多项措施难救亏损

  “目前一汽夏利为扭亏为盈,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夏利管理层换血,优化管理架构。二是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和方法,积极拓展衍生业务。”李宇恒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一汽夏利已经开始着手转变目前市场单一定位,丰富产品线,进军中高端车型市场,譬如研发上市骏派D60车型。骏派D60是一汽夏利推出的一个全新品牌,不同于以往车型的低端定位,主打中高端的SUV细分市场。”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按照天津一汽的规划,在骏派D60上市后,天津一汽还将推出骏派品牌的首款A级车。天津一汽将由骏派开始从微型轿车向A级车产品跨越,形成多品类经济型高、中、低的产品布局。

  “另外,一汽夏利开始调整销售渠道格局,渠道建设上试图回归一二级市场,精简经销商数量,开展立体化营销。”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对此,李宇恒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一汽夏利已经作出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夏利提高销量。但是能否“保壳”(ST股为避免被终止上市,采取重组等措施用以快速提高公司业绩,从而在规定期限内保住上市公司资格的行为)成功还需考量,一汽夏利有被退市的可能,因为夏利已经连续两年亏损。  但是,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一汽夏利所出台的一些措施并不能改变整体公司亏损局面。

  “一汽夏利连续三年亏损的局面基本成定局,更何况一汽夏利有可能被一汽集团进行整合,与一汽轿车进行重组,减少同业竞争,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更大。综合主客观两方面因素,一汽夏利被退市的结局也将是不可改变的现实。”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对此,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汽夏利经营状况糟糕,最终实现盈利的可能性非常小,其被摘帽(名称重新变成一汽夏利)可能小,同时其退市的可能性非常大。

  “目前一汽夏利退市已经命悬一线,其主要看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具体情况,一汽夏利就是在赌一汽集团上市。”曹鹤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一汽集团计划最迟在2016年整体上市,且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后,一汽夏利将被吸收进整体上市的公司,没有退市之忧,因此目前的一汽夏利仍有一定投资价值。”王开萍对法治周末记者说。(来源:法治周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