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昆明优化|夜市人气渐高,医院门口凌晨还有人排队做核酸

直击昆明优化|夜市人气渐高,医院门口凌晨还有人排队做核酸
2022年12月07日 13:42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直击昆明优化|夜市人气渐高,医院门口凌晨还有人排队做核酸

  【编者按】

  响应中央“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走小步不停步”的要求,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的措施,力度虽不尽相同,但均对此前严格的防控措施“减码”。澎湃新闻记者在全国多地联动,现场直击各个城市防控政策优化后带来的新变化。

  12月3日,云南昆明市决定:公共交通不再查核酸。翌日,昆明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政策,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可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推行“愿检尽检”。

  与此同时,自11月中旬以来,昆明市每日新增百位以上的感染者,并不间断。

  在此背景下,昆明街头熙熙攘攘的夜市上烟火气渐浓,人们喝啤酒、吃烧烤、看世界杯;凌晨过后,几家医院门口还有不少人排队做核酸检测。

东路桥一网红烧烤店里的“烟火气”。本文图片来源 澎湃新闻记者 王万春 摄东路桥一网红烧烤店里的“烟火气”。本文图片来源 澎湃新闻记者 王万春 摄

  不查核酸阴性证明了

  12月3日,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交通管控组发布通告称,自12月4日首班车起,乘坐昆明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市内运营的公共交通工具,运营企业在核验健康信息时,不得拒载无核酸阴性证明的乘客乘车。

  自此,在昆明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不再需要核酸阴性证明。

  翌日,昆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一步优化了核酸检测政策。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可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推行“愿检尽检”,长期居家老人、三岁以下婴幼儿、在家上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无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在校学生一般不需要参加社区核酸筛查,由学校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组织核酸筛查,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应检尽检。

  其实,在“优化”政策出台前,尽管每日新增感染者上百位,但昆明街头的餐饮业一直都开门迎客,且门店不查验核酸、不扫场所码。11月23日晚,谭玲跟朋友们一起到五华区南强街一家自助烤肉店,一边喝啤酒、吃烧烤,一边看世界杯。谭玲发现,露天台上坐满了顾客,已没了位置,店内也有几桌客人。

  一核酸检测点贴出的告示

  “优化”政策出台后,12月5日中午,谭玲和家人到盘龙区桃源街一家餐馆用餐。“虽说没有排队,但坐得满满当当。”

  这种景象除了五华区的南强街,官渡区的吴井路在夜间也充满了烟火气。一周前,何闻去幸福家园小区看望老人时发现,吴井路边清一色的烧烤摊,食客也很多。

  开了10多年夜市的盘龙区金秋路一样,夜间成了聚餐、看球的集中地。12月5日晚,张鹏和朋友们在金秋路与金菊路交叉口的一家烤肉店聚餐时,沿街的铺面包括海鲜店、清真店、云南风味店等,各个店内都有不少顾客,街面的停车位难找,“都是来吃夜宵的,就像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样子了”。

  西山区的夜市摊位也不甘寂寞。澎湃新闻记者看到,在西华北路与西园路口处的东陆桥一网红烧烤摊,12月6日的凌晨虽然没有坐满人,但七八桌客人有30人左右。相较而言,南亚背后的烧烤摊位相比以往清冷了许多,但店主们依然没有因顾客的减少而早早打烊,直至凌晨1点多,这些店铺依然在开门营业。

  南亚商业中心背后的夜市,尽管顾客稀少,凌晨1点多了,店铺仍照样营业。

  除了餐饮业不查核酸、不扫场所码,正常经营外,云南省图书馆、省博物馆、昆明市博物馆、昆明动物博物馆、云南野生动物园等均不再查验核酸证明,只需凭借健康码和扫场所码即可入馆(园)。

  不少市民称核酸检测排队人多

  尽管昆明“优化”了核酸检测政策,但机关、企事业单位上班的人们,每天需凭借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方可出入。与此同时,昆明撤销了社会面上的临时核酸检测点,各个医院门口排队做核酸的队伍比“优化”之前更为拥挤。“哪里能做核酸?”这两天成了昆明上班族关心的事。

  代驾司机鲁朝坤说,虽然昆明市要求公共交通上不再查验核酸报告,但平台需要司机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若超过时效系统会强行下线,然而近日昆明做核酸检测比较困难。12月5日凌晨1点多了,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门口还有不少人排队等候做核酸,“这里排队直到天亮,现在做核酸检测成了头大的难题,到处人都多,还无法及时出报告,无法登录系统接单,只能休息了”。

  师茂森说,第二天一早要在单位开会,必须要凭借核酸阴性证明方可参加。当天19时,他前往核酸检测点时,免费的检测点已经关门,然后一路从四十三医院跑到昆华医院,发现两家医院已暂停了核酸检测工作,他又辗转到西山区一免费检测点时看到排队的核酸队伍长达两三公里,然后他跑到昆医附二院时约22时,前后有40人左右在排队,他花16元钱终于做了核酸,“耗时两个半小时,但做了第二天还没出结果,如果是出差赶高铁或飞机,就影响行程了”。

  12月4日10时许,杨斌前往昆华医院做核酸,此处队伍长达数公里,他排队等了3个多小时,他看到队伍中有人还拿着小马扎来排队。

  夜里排队做核酸的人群

  为了第二天能够顺利出差,刘萍还特意在手机上查询各个核酸检测点的情况,最终他选择前往云南省阜外医院,“平常这里人少,最多排队五分钟”。但12月4日下午,他排队花了两个半小时。

  除此,云南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延安医院等均需在其医院公众号上分时段预约挂号后方可前往核酸检测,号源开放时间为24小时。

  澎湃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社会面临时核酸检测点撤销后,核酸报告需求量并没有降低,但医院的检测能力有限,以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为例,该院每天先需对本院的2000多名医护进行核酸检测,然后才对外开放预约挂号,一个实验室的人,根本无法满足排队做核酸的人群,只能每天分时段限号900人以内,才能及时有效地出具核酸报告,也要避免队伍过长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

  目前,在昆明,混检阳性后赋予红码的密接人员或同管(10人为1管)的检测对象,需五天五检,且不再由社区或疾控上门检测,而是自行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复检。

  澎湃新闻记者看到,有些核酸检测点竖立了针对检测对象的牌子,比如有些检测点专门针对绿码人群,有些检测点专门是红码人群。以莲花公园内的检测点为例,持红码自行前来排队做核酸的队伍长达五六百米。

  有人的核酸检测报告,从检测到出结果等了8天。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来不少昆明市民抱怨核酸采集了但24小时内没有出结果,超过48小时、72小时才出结果的不少。还有人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于11月28日19时59分做核酸采样,12月6日15时27分才出结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7 春光药装 838810 10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