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末北京干线公交将达170条,19条北三县通勤快巴将适时开通

“十四五”末北京干线公交将达170条,19条北三县通勤快巴将适时开通
2022年06月28日 03:02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准点公交线路越来越多,通勤快巴开到北三县,响应式公交线路开到京郊民宿……党代会期间,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北京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杰勾勒了北京公交在“十四五”期间的蓝图。

  170条公交干线服务

  通勤通学等长距离出行

  公交干线路网主要承担通勤、通学等长距离出行需求,是主力公交线路,只有更加“准时、快捷、方便”,才会吸引市民选择。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王春杰坦言,受道路拥堵等多种因素影响,“慢”和“不准时”仍是北京公交的“槽点”,而“干线网”规划无法落地是公交慢的一大原因。

  今年党代会期间,王春杰呼吁推动《北京市地面公交线网总体规划》和《北京市公交场站专项规划(2020年-2035年)》落地。预计到“十四五”末,公交干线达到170条,主要承担通勤、通学和休闲、购物、旅游等中长距离出行服务。

  不仅如此,“下了公交车就到地铁站”,公交、地铁的“两网融合”也在同步建设中。王春杰介绍,公交集团将结合轨道交通发展,提前筹划拟开通轨道交通线路的微循环线路布局。“十四五”末,微循环线路达到370条,主要承担居住区、产业园、就业区、CBD等与轨道交通站点、公交干线站点之间的接驳服务,解决乘客基本出行需求。

  智能调度、准点工程

  将让公交更准时

  如果说公交线网是支持公交运营的硬件,那么调度系统就是公交运行的软件,也是公交运营的大脑。

  王春杰介绍,在2021年启动的区域智能调度改革中,数字化智能调度系统的应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分散在700余处公交场站的调度单元整合成了54处区域智能调度中心,调度员使用数字化智能调度系统进区域内线路和资源的远程综合调度指挥。每个调度台的平均管辖线路由2.4条增加至4.4条,平均调度车辆数从28部增加至55部,平均调度车次由215次提高至476次,调度员人数由3300人下降至1700人,调度指挥的集成度更高了,可统筹调动的运力资源更多了……”王春杰说。

  在此基础上,公交的跨线调度成为可能,通过电子显示屏变更路号,22对公交线路实现了跨线联运,一条公交线路运营到某个公交站时,可以变路号变成另一条公交线路,随时加入运营,让市民更快等到车。

  此外,公交集团还在推行定点发车计划。这主要是针对客流较小,但还有一定需求的线路,采取20分钟、半小时、1小时等固定间隔发车模式,让市民能准时等到车。

  响应式公交更“柔性”

  可随时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除了普通公交车,包括商务班车在内的多样化公交线路也是“十四五”期间发展的重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定制公交的探索始于2013年,9年来北京公交集团围绕市民通勤、通学、旅游、就医等个性化、多样化公交出行需求,先后设计开通了商务班车、快速直达专线、节假日专线、巡游定制公交、景区定制公交、优享巴士等多个多样化公交出行服务品种。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根据市民出行需求,不断扩大线路服务范围,发展到目前北京定制公交开行线路329条,日服务市民出行超过2万人次。

  王春杰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公交集团积极探索需求响应式公交发展模式,拟试点围绕丽泽商务区内通勤、商务、休闲等多场景出行服务需求,提供可固定、可预约、可实时的需求响应式公交出行服务,目前已做好各项开通筹备工作,适时将组织开通。

  王春杰说:“通过尝试,我们发现更加柔性的响应式公交非常受欢迎,比如在望京的响应式公交,在今年这轮疫情前,日均客流能达到5000人次,非常受欢迎。”

  更加柔性的响应式公交线路是公交集团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何为响应式呢?王春杰告诉北青报记者,满足“临时需求”、特点阶段的需求、更加柔性,都是响应式公交的特点。比如每年清明节,公交集团推出定制化的扫墓专线,方便市民前往郊区墓园;比如在节假期会推出前往景区的线路。

  “我们一直计划推响应式的旅游线路,比如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将市民带到郊区民宿,几家人一起出行不用再开好几辆私家车,提前预约一辆公交车前往也很方便、时尚。受疫情影响,响应式旅游公交线路还在调研中,未来也将逐步上线。”王春杰说。

  19条北三县通勤快巴

  将适时开通

  近五年来,城市副中心和京津冀发展也一直是北京公交发展的重点。

  今年6月,北京公交集团正式承接通州区域公交后,立刻深入通州区域市民、乘客中间,开展调研,通过更换车辆增加运力,调整运营班点和运营时间等方式,用心解决一批市民乘客乘车的重点、难点问题,承接后1个月内,已新开运营线路1条,延长营业时间线路1条。同时,充分利用电子站牌、智能手机应用等载体,为通州区市民乘客提供实时准确的发车时间、到站时间、车辆位置等实时数据信息,方便市民乘车。

  同时,王春杰介绍,由于通州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相连,两地的“通勤走廊”也在搭建中。目前,京津冀跨省公交线路已经达到38条,广为市民熟悉。在这些常规线路的基础上,今年,公交集团还将按照市交通委的要求,积极开展北三县定制公交各项开通筹备工作。

  目前根据平台需求,公交集团规划设计了燕郊、大厂、香河等地,往返中心城区的副中心、国贸、望京、三元桥、中关村等地区的19条线路,将按照“线上预约、定站不定线”的服务模式,灵活设置站点,动态增减班次,初期计划投入运营车辆50部,已基本做好了各项开通筹备工作,可适时组织开通。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北三县定制公交同步上线机具自动核验乘客健康码功能,建立北三县通勤白名单,自动核验通勤白名单,实现市界检查站快速通过不停车,价格亲民,根据不同预订方式实行多种优惠折扣,相比自驾车进城可节约70%以上费用,广大市民可通过定制公交app查询预约。

  文/本报记者 刘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北京市 公交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