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37种特殊药品纳入医保 住院或门诊均可报销费用

西安37种特殊药品纳入医保 住院或门诊均可报销费用
2021年04月15日 11:38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西安37种特殊药品纳入医保

  来源:华商报

  日前,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发出调整西安基本医疗保险特殊药品范围的通知,这一次,又有37种特药纳入医保,很多都是靶向药,无论住院还是门诊均可报销费用。通知从今年4月14日起执行。

  5种药品调出西安基本医疗保险特药管理范围

  ●具体调整内容为:

  将维得利珠单抗等37种医保目录内药品纳入西安基本医疗保险特药管理范围;

  将硫培非格司亭(注射剂)、人凝血因子VIII(注射剂)、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注射剂)、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剂)和替诺福韦二毗味酯(口服常释剂型)5种药品调出西安基本医疗保险特药管理范围。

  据了解,经此次调整后,西安纳入特药管理范围的药品共126种。

  ●支付方面:

  参加西安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使用特药所发生的费用(包括在特药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门诊和在特药定点零售药店使用),须由参保人员个人按照一定比例先行自付相应的费用后(参保职工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为4%、城乡居民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为5%),城镇职工再按76%比例进行报销[除本条第(二)项所列药品],城乡居民再按60%比例进行报销。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参保患者待遇不降低,参保职工使用咪喳立宾、吗替麦考酚酯、麦考酚钠、西罗莫司4种特药的报销比例维持不变,即先由参保职工个人按4%的比例自付相应的费用后,再按94%比例进行报销。

  ●温馨提醒:

  此外,为保障参保患者用药的连续性,对使用硫培非格司亭(注射剂)等5种此次调出特药管理范围药品的患者,在通知执行之日前已完成特药备案手续的,可继续享受特药待遇至当前备案周期结束,非常人性化。

  将逐步实现特药省内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

  ●省内异地就医结算方便了

  符合条件的省内异地就医人员,在就医地特药定点医药机构住院或门诊使用特药的,按西安异地就医相关规定执行。

  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将结合西安市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工作推进情况,探索借助平台逐步实现特药省内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

  ●“用药备案周期内”手续简化

  在用药备案周期内需要变更指定特药定点医疗机构的,可直接向拟变更的特药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申请,不需要再次重新认定;

  用药备案周期结束后仍需继续使用特药的,可直接在特药定点医疗机构延续特药备案有效期,不需要重新申请备案;

  参保患者因病情需要或按药品目录支付范围规定需使用2种及以上特药的,经两名或以上特药责任医师审核通过后,按特药规定执行;

  参保患者在特药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使用特药的,可由特药定点医疗机构医保部门负责审核报销。

  ●探索“互联网+”特药医保支付

  西安医保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特药医保支付服务,参保人员在西安已签订“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补充协议的特药定点医疗机构复诊并开具处方发生的特药费用以及复诊处方流转至定点零售药店等其指定的第三方机构发生的特药费用,比照线下医保规定的支付标准和政策支付。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钟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