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加码楼市调控:户籍家庭购买二套收口 单身购买二套开口

杭州加码楼市调控:户籍家庭购买二套收口 单身购买二套开口
2021年01月27日 15:27 经济观察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杭州加码楼市调控:户籍家庭购买二套收口,单身购买二套开口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1月27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住房限购、住房限售、税收调节和无房家庭认定标准及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调控。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表示,最新发布的杭州市限购新政已经于发布后全面贯彻落实,原有政策与新政不一致的,均以《通知》为准。

  《通知》中最受关注的是两项限购政策:一是落户杭州市未满5年的,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限购1套住房;二是将杭州市限购范围内住房赠与他人的,赠与人须满3年方可购买限购范围内住房,受赠人家庭须符合杭州市住房限购政策(不含遗赠)。

  在杭州市原本的限购政策中,杭州户籍单身人士及满足两年以上社保要求的非杭州户籍单身人士限购一套住房,而杭州户籍家庭可以购买两套住房。

  调控新政对旧有政策的覆盖,意味着最重要的两个变化:一是,新增了户籍家庭购买二套房的落户要求,即需落户满五年;二是,杭州户籍单身人士限购一套房的政策,在符合新政条件的情况下有变更的可能。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杭州市住保管局得知,目前新政的实行以下发的《通知》为准,更具体的政策细则可能会有一定的动态调整。

  此外,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方面表示,落户在市内非限购范围内的,购房资格仍按照“落户满两年方可在限购范围内购买住房”执行。

  除了限购之外,住房限售条款也有调整。

  杭州市限购范围内,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中签率小于或等于10%的,自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购房需求的热点商品住房项目,购房人以优先购买方式取得的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

  以2020年的中签情况看,限售新政主要针对万人摇大红盘以及热点板块区域,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各区域纯新盘平均摇号中签率为23%,低中签率项目大多是位于未来科技城、良渚、北部新城、义蓬等热门板块的低单价、低总价刚需盘。2020杭州房地产市场全年推盘860余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签率低于10%的项目比例约占20%。

  在税收调节方面,明确杭州市限购范围内,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为5年。

  此外,调控还对“无房家庭”的认定标准进行了调整。新增一类无房家庭:2018年4月4日后转让杭州市限购范围内住房的,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满3年,可认定为无房家庭。

  《通知》还完善了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政策。高层次人才转让杭州市限购范围内住房的,须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满3年方可享受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二套 楼市调控 落户 限购 户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